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中美地缘政治发酵!台积电转投日本怀抱设厂熊本 日相岸田文雄竟未否认 强调“对日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短暂迎接反弹行情后,隔夜再次录得悲观跌幅,而美国通胀情绪持续在亚洲股市间发酵。晶圆领头羊台积电则传出重磅消息,准备与索尼集团(Sony)与其他合作伙伴,携手在熊本县建造一座价值8000亿日元的芯片工厂。而令市场震惊的是,在地缘政治动荡的前提下,美国此前传出曾逼迫台积电与三星等企业提交商业机密数据,但台当局坚持属于自愿性质。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上,并未否认台积电设厂熊本县的信息,并强调“这对日本经济安全非常重要”。

昨日台股收盘:

随着美股走弱,亚洲股市周二(10月12日)全面下跌,台股一度大跌逼近300点,以航运和电子股遭掼压力道较重,所幸盘中跌势逐渐收敛,最后一盘再涌进台币170 亿元买盘,终场下跌177.59点,以16462.84点作收,成交量台币2782.99亿元,维持在近期相对低量水位。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周二(10月12 日)遇第三季财报季即将起跑,摩根大通等银行股率先在周三公布最新财报,华尔街对通胀和供应链中断抱持担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微幅收黑,Amkor股价暴跌超过10%,促使费城半导体指数跌超1.3%。

美联储的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指出,美国通胀飙升持续的时间比预期还要久,高通胀不应再被视为暂时的。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在通胀、就业任务均取得实质进展之下,美联储启动缩减购债(Taper)的条件几乎已经获得满足。

美国众议院周二就短期上调政府债务上限提案进行投票,以防止美国债务首见灾难性的违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10月《世界经济展望》下修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先前的6.0%下调至5.9%。IMF呼吁美联储等各国央行应准备迅速采取行动,严防通胀失控。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17.72点或0.34%,收34378.3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27点或0.14%,收14465.9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54点或0.24%,收4350.6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3.1点或1.34%,收3178.1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96%;日月光ADR下跌1.33%;联电ADR下跌2.54%;中华电信ADR上涨0.43%。

机构盘前分析:

凯基开创基金经理人颜克丞指出,前次FOMC会议提及将缩减购债的速度,引发利率上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反映出景气改善现象,且利率上升造成的股市修正,以往多视为中长线的进场契机,目前台股评价面仍佳,长线资金行情仍可观察。

颜克丞认为,非电类股较有明确方向,仍可提前布局2022年有较明确成长性的族群,如在碳中和趋势下,看好钢铁产业供需结构好转、营运步入旺季的相关钢铁公司,或受惠美国扩大基建、全球钢市回温下的钢铁题材均可长线布局,在台股回档止稳后,分批进场建立部位。

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市场波动已经大幅反映未来潜在的升息循环,加上融资水位的下修,亦对市场相对正面。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尽管近期消费性电子产品订单陆续出现下修,像是智慧型手机Chromebook、TV以及部份消费性电子产品,但实际上晶圆代工第四季产能维持满载,载板及PMIC等零组件维持缺货。

回到投资主轴,廖哲宏表示,几个月前就开始聚焦2022年的成长趋势股,目前明年展望能见度仍低、但仍维持一样的想法,中长期而言,还是看好AIoT、ABF载板、晶圆代工,车用电子及硅晶圆等。选股为上仍是现阶段应对市场波动的较佳策略。

重点关注事件:

根据《日经新闻》披露,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准备与索尼集团(Sony)与其他合作伙伴,携手在熊本县建造一座价值8000亿日元的芯片工厂。该工厂将生产用于汽车、影像传感器等产品所需要的半导体,预计将在2024年启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上,答询经济议题时说:“日本政府将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强大的供应链,包括建立半导体和其它产品的国内生产基地。台积电和索尼集团在熊本建立新工厂的计划,对经济安全非常重要。半导体是日本的非常重要的产品,通过在熊本建立新工厂,我们可确保在日本有一个稳固的供应链。”

当天晚间,岸田文雄媒体采访中证实,在政府年底制定的经济措施中,将包括提供补助,协助企业在日本建立半导体生产基地。台积电表示,目前正值法人说明会前的缄默期,暂时无法回答媒体询问。索尼截至截稿前,尚未回复置评请求。

《日经亚洲评论》杂志指出,台积电与日方的合作由来已久。在2019年,台积电即与东京大学建立合作框架,研发准备用于人工智能的前沿半导体。双方也交换了材料科学、物理学和化学等技术。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文章所分析,在电脑、消费性家电上,日本已失去全球竞争力。但日本仍在开发自驾、电动汽车,以及智能工厂。日本企业极需要在失去半导体客户价值之前,尽快培养本土的技术。

但日媒也指出,台积电有著遥遥领先的专业知识与彻底的利益管理,至今几乎没有与其他企业合资经营过制造厂,在业界内是有名的“最不喜欢合资的企业”,去年决定在美国设新厂,也是由台积电单独出资。

台积电先前已敲定多项日本投资计划,包括2月董事会决议新设立100%持股日本子公司,以及设立100%持股子公司用于3DIC材料研发,并在5月由日本官方决议,以约370亿日元支持台积电与日本载板龙头IBIDEN等合作先进材料研发。

个股焦点信息:

设备厂天正国际(TW6654)近来积极拓展半导体、LED 领域,展望明年,半导体除封装导线架DFN测包机持续出货,QFN也预计明年通过验证、贡献营收,明年半导体总出货台数估可达40至50台,较今年5台大大跃进,营收也可望超过10倍跳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