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高档震荡恐回落!欧盟明年推芯片法案 张忠谋示警“自给自足无助短缺” 联发科:明年供应仍紧张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持续上涨至高档震荡,然而展望后市,分析师普遍预期将会出现回落下修的行情走势。半导体再次传来重要消息,欧盟本周宣布将在明年提出欧洲芯片法案,目标是2030年欧洲制造芯片市占率翻倍,且生产先进制程芯片。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提出警告,各国打算自给自足只会造成成本飙升、技术成长放缓,耗费多少资源也不一定能打造出可以运作的半导体供应链,强调“自由市场”是帮助解决芯片荒或库存过剩问题的最好答案。联发科副董事长蔡力行近日表示表示,预估到2022年芯片的供应还是很缺,必须要到2023年以后新的产能大幅开出,届时情况才会比较和缓。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二(11月16日)由元宇宙概念股转往航运、IC 设计、第三代半导体族群,华航(TW2610)、长荣航(TW2618)盘中一度攻上涨停。市场专家认为,台股资金仍充沛,市场随各题材轮动,但以今天走势来看,大盘指标高档背离,指数高档恐陷入修正。台股集中市场加权股价指数16日早盘以17639.96点开出,最低17629.8点,最高17708.1点,终场收报17693.13点,较昨日上涨58.66点或0.33%,市场成交值台币3780.57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股市周二(11月16日)迎来强劲的零售数据,加上家得宝财报亮丽,推助美国零售类股扬升,投资人看好高通不受苹果牵制的业务多元化愿景,高通飙近8%登新高,半导体类股群欢,惟台积电ADR微幅收黑。费城半导体指数劲扬1.73%,改写历史新高纪录,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红0.39%,距历史高点4701.70点仅一步之遥。

政经消息方面,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周二指出,美联储有必要在接下来的几次利率会议上采取更鹰派的立场,以适当地管理通胀风险。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呼吁 美联储,在高通胀面前需要保持耐心。她预估随着疫情消退,这种高通胀也将自行消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任期将于2022年2月结束,美国总统拜登周二表示,将在约4天内公布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提名人选,目前鲍威尔与美联储理事布兰纳德为台面上的唯二人选。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首次对进口太阳能产品徵收关税后,双面太阳能产品也不断在豁免、取消豁免关税间徘徊,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周二裁定,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再次免征201条款关税,且立即生效。

地缘政治方面,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6日上午9点左右举行视讯高峰会,历时3个半小时,拜登提到人权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等议题,和有必要保护美国工业免受中国不公平贸易作法的影响。习近平则表示,中美目前都面临着许多挑战,彼此须加强沟通并共同应对。

道琼斯指数上涨54.77点或0.15%,收36142.2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0.01点或0.76%,收15973.8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1点或0.39%,收4700.9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65.6点或1.73%,收3859.4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034%;日月光ADR上涨0.66%;联电ADR下跌0.53%;中华电信ADR上涨1.81%。

机构盘前分析:

国泰证期顾问处协理简伯仪指出,台股在上市柜公司季报公布完毕之后,加上疫情趋缓,引导资金转往航运与航空客运股,造成华航、长荣航成交爆量,目前来看,大盘将处高档震荡,多空应以5日均线为分界,跌破5日均线应出场。

证券分析师黄汉成说,元宇宙概念股走跌,资金往补涨股如光通讯类股、第三代半导体挪移,但许多个股开高走低,大盘已高档背离,在国际股市持稳支撑下,台股高档将出现震荡整理走势。他指出,以台股权值股来看,权值股不动,自然难牵引大盘指数大幅度飙涨,市场资金在题材股间轮动,甚至找补涨个股切入,但要注意开高走低或爆大量不涨个股。

兆丰台湾金传精选股息基金经理詹佩玲表示,美联储可能于2022开始升息,回顾2015至2016年美国开始讨论升息,台股各产业表现上,油电燃气、食品及钢铁等类股涨幅甚佳,显示在升息环境下传产类股仍有不错表现。

重点关注事件:

随着疫情后导致全球供应链大乱,中美科技企业竞争冲击半导体产业,造成芯片严重短缺,使得各国开始研拟半导体自给自足计划。其中,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去年宣布赴美设厂,2021年更陆续公布几个大型投资案,目前还在非常早期讨论阶段的就剩下德国。对此,欧洲执委会主委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周宣布,将在明年提出欧洲芯片法案,目标是2030年欧洲制造芯片市占率翻倍,且生产先进制程芯片。

冯德莱恩近日参访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艾司摩尔(ASML)指出,欧洲将建立半导体自给自足的供应链,借此提高欧洲竞争力。她表示,欧盟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欧洲芯片法案,目标是在2030 年欧洲制造晶片市占率翻倍,从目前的10%提高至20%,并生产先进制程芯片。她透露,这样欧洲就会减少依赖来自于东亚的芯片供应管道。

尽管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曾提出警告,各国打算自给自足,只会造成成本飙升、技术成长放缓,耗费多少资源也不一定能打造出可以运作的半导体供应链,甚至在上周的APEC视讯会议强调,“自由市场”是帮助解决芯片荒或库存过剩问题的最好答案。但实际情况是,各国为了保护关键资源不被卡住,甚至是不想再经历芯片严重缺货的痛苦,半导体自给自足的情况已然变成趋势。

联发科副董事长蔡力行近日表示表示,以自己从事科技产业30多年的经验给年轻人的建议,首先是要能做事面对现实,不要逃避现实。其次是有拥抱挑战的特质,要进一步克服挑战。再来是要立志向上,并且要有高的志气。最后,则是要有世界级的目标。

蔡力行表示,在回中国台湾30多年的工作经验中,他所体悟到的事情是重视技术、开发优秀产品及服务、跟客户建立策略性关系,还要跟消费者建立黏着关系,最后也是他最重视的一项就是人才的培育。因此,在给予年轻人的建议上,首先是要能做事面对现实,不要逃避现实。其次是有拥抱挑战的特质,要进一步克服挑战。再来是要立志向上,并且要有高的志气。最后,则是要有世界级的目标。

而面对媒体的提问,谈到有关于联发科与台积电的合作上,在台积电往先进制程发展的情况下,联发科随着往先进制程发展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而目前,包括5奈米、4奈米制程的产品都已经在量产中,3奈米产品也在加紧研发的阶段,而且在先进封装方面也将会进行合作。至于,被询问到当前市场上芯片短缺的情况,则是指联发科虽有短缺发生,但是仍在可控的阶段。但是将市场扩大到产业界,预估到2022年芯片的供应还是很缺,必须要到2023年以后新的产能大幅开出,届时情况才会比较和缓。

另外,面对台积电宣布将前往高雄设厂一事,蔡力行则是表示,联发科与台积电合作很紧密。因此在评价后如果有需要,就一定会跟随前往。而关于当前热门的元宇宙议题,元宇宙必须要有载具跟云端进行沟通,所以载具需要非常低耗能的芯片来支持。而目前联发科在载具的技术与硅智财完备无缺,也看好这领域的发展。而且,整体来说,联发科因为在5G业务做得不错,所以之前在市占率上有好的成绩。预计,接下来也会有好的产品,所以对之后的营运状况很有信心缴出好成绩。

个股焦点信息:

国泰金(TW2882)举行线上法说会,面对并购议题,总经理李长庚表示,今年7月股东会已通过台币500亿元现金增资,国泰金已经准备好,有好的机会就不排除发动并购。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