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元宇宙起飞看半导体!大摩点名6大受惠股:台积电与联发科关联最深 VR硬体装置市场最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元宇宙题材在全球市场掀起旋风,摩根士丹利证券剖析半导体产业可望掌握元宇宙发展机会,点出台积电、联发科、世芯-KY等与元宇宙关联最深,乃至祥硕、瑞昱、信骅都有受惠空间,个股中又首推联发科。分析师也提到,VR硬体装置是进入元宇宙首道门槛,是目前市场最热话题。

摩根士丹利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詹家鸿指出,尽管现在就要断言元宇宙究竟是炒作、梦想、抑或是真实,尚且言之过早,惟确实浮现以下6大科技趋势,激发潜在受惠股的空间:无线虚拟实境(VR)装置带动WiFi 7技术、更强大行动绘图技术、云端运算基础建设、眼球与动作追踪技术、电竞PC需求提升、高解析度VR面板也是成败关键。

事实上,这波元宇宙旋风先聚焦硬体零组件层面,本土资金争相竞逐股本较小个股,大型股反应不明显,在针对半导体领域探讨前,大摩就先着眼于市场最热硬体产业的VR头戴装置,直言这就是进入元宇宙的第一道关卡,点出组装、面板、光学等会是供应链受惠股。

随着摩根士丹利证券剖析半导体产业可望掌握元宇宙发展机会,点出台积电、联发科、世芯-KY等与元宇宙关联最深,乃至祥硕、瑞昱、信骅都有受惠空间,提供法人资金往权值股与高价股去处。

在大摩钦点的元宇宙大型半导体受惠股中,首推联发科。詹家鸿指出,联发科WiFi技术具优势,近年在WiFi 6产品循环中获取可观获利,尽管WiFi 6循环未结束,WiFi 7可望在元宇宙商机找到关键应用。

物联网领域中,VR头戴装置系统级芯片将是新成长动能,基于高通骁龙XR1、XR2芯片获Meta与宏达电采用,推估只要中国品牌的VR头戴装置越来越流行,联发科将可迅速提供类似芯片解决方案。

摩根士丹利证券也认为,台积电是GPU、伺服器CPU、高速网路芯片等高效能运算关键晶圆代工厂,未来也势必是元宇宙关键推动者。不过,先进制程支出偏高的疑虑仍不可轻忽。

詹家鸿也提醒,半导体大型企业营运规模庞大,除非元宇宙发展出更强悍的杀手级应用程式大行其道,不然元宇宙商机2022至2023年对半导体大厂营运贡献还是有限。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将公司更名Meta,并且宣称将以元宇宙为发展新核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陆续将人送入太空、火星殖民不是梦。在两人推波助澜下,元宇宙题材越来越流行,投资人纷改搭宇宙船,投资机构也扩大概念股的买超部位,包括台积电、欣兴、台达电等16档新元宇宙概念股顺势崛起,成为台股新焦点。

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指出,元宇宙投资概念已扩散,投资者可采取Metaverse投资法,从Material(原物料)、EV(电动车)、Telecom(通讯卫星)、Aerospace(航太)、VR、Energy(能源)、Recovery(复甦)、Server(伺服器)、Estate(房地产)九大族群中,择优布局。

群益投顾副总裁曾炎裕指出,元宇宙题材百花齐放,真正核心是半导体,不同科技大厂的元宇宙概念不尽相同,策略也不一样,但大致归纳为三类:一是社群游戏APP平台3D化:例如Meta、Amazon、Steam、ROBLOX等。二是进入元宇宙的载具:VR、显示器。三是以半导体建构宇宙基础:包括英伟达(NVIDIA)、超微(AMD)、伺服器。他认为,台湾向来以硬体代工见长,可望同时在这三大领域都获得商机。

台新投顾副总经理黄文清则表示,进入第四季中段,财报公告近尾声,直至农历年前可视为财报空窗期,相对有利于多头。在电子产业部分,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加上产业旺季与涨价效益,第四季营收可望再创新高。半导体大厂产品组合持续优化,将推升毛利率,加上元宇宙题材加持,行情长线看好。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