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强强联手!联发科新芯片委托台积电4奈米制程 日本索尼:与台积电设子公司 采22/28奈米提振供应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上周五重新录得跌势,但成交量仍然雄厚,意味着投资者获利了结卖压正盛行。尽管如此,上周台湾股市仍然录得涨幅,电子权值股扮演着关键要角。台积电与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共同宣布,赴日本熊本县设立子公司(JASM),初期采用22与28奈米制程,满足全球市场对于特殊技术的强劲需求。联发科天玑9000委由基于台积电5奈米制程延伸的4奈米制程生产芯片,采用新一代Armv9架构CPU。

上周台股收盘:

台股上周五(11月19日)早盘在美股费半指数创高助攻下,晶圆双雄领军大涨百点,但午盘过后获利了结卖压出笼,加上受金融、航运族群同步走弱拖累,大盘高低震荡近200点,终场下跌23.06点或0.13%,收在17818.31点,成交量则达台币3971.65亿元,但合计上周大盘仍大涨300.18点,周线连七红。

电子权值股今为盘面上撑盘要角,晶圆双雄力稳盘上,台积电最高冲上台币623元,市值也重返台币16万亿元大关,终场收在台币618元,涨幅接近1%,联电则大涨3%,其他权值股,联发科午盘过后回神,终场以小涨作收,台达电、日月光投控等表现也不俗。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股市上周五(11月19日)面临欧洲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奥地利开首枪宣布“全国封城”后,德国也不排除将跟进,促使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油价跌至6周低点,美元走扬,美股四大指数涨跌互现,能源股领跌,航空邮轮股受挫,科技股跑赢大盘,苹果再登新高,美光、英伟达(NVIDIA)飙升消弭应材跌幅,终场纳斯达克指数首次收于16000点上方,偕同费城半导体指数齐刷新高。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在通胀飙升和就业增长回温后,美联储下月讨论是否加快缩减购债(Taper)步伐可能是合适的,克拉里达更为鹰派的言论促使短天期美债走升,美元走强。

美国众议院以220票对213票通过“重建美好法”(Build Back Better Act)的1.75万亿美元社会支出法案,之后将提交给参议院审议。另外,美国总统拜登周五进行例行健检,因大肠镜麻醉,由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暂代总统职务。

道琼斯指数下跌268.97点或0.75%,收35601.9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3.73点或0.4%,收16057.4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58点或0.14%,收4697.9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2.10点或0.31%,收3912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71%;日月光ADR下跌0.52%;联电ADR上涨1.74%;中华电信ADR下跌1.07%。

机构盘前分析:

安联投信台股团队表示,受惠第3季财报效应发酵,以及大部分企业对明年展望正向乐观等利多消息带动,台股逐步摆脱9月诸多负面消息的反复影响,从10月初的低档16162点开始走扬,交投颇有挑战新高的气势。

新光店头基金经理人郑君楠表示,电动车、节能减碳、元宇宙等新应用题材夯,带领台股创高、台股基金也屡创佳绩,儘管19日台股近关情怯,指数挑战万八新高点停歇,整体来看,大盘短线乖离拉大,指数拉回整理属于正常,行情仍以中小型股买气较热,整体型态仍维持多头格局。

联邦金鑽平衡基金经理人林建良表示,中美线上会议登场,虽然表面上对中美关系及关税议题无具体协议,但实际上美国总统拜登对关税问题的态度似乎已逐渐放宽,加上近期美国与欧洲、日本也开始讨论钢铁产业的关税减免,预料未来各国关税问题将持续牵动股市发展。

重点关注事件:

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与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于9日共同宣布,台积电将赴日本熊本县设立子公司(JASM),初期采用22与28奈米制程,满足全球市场对于特殊技术的强劲需求。索尼身为全球最大的CMOS影像感测器(CIS)生产商,台积电成熟制程需求旺盛远超乎原本预期情况下,大力扩产,并有机会获得索尼授权,取得CIS的封装技术。

索尼集团财务长十时裕树(Hiroki Totoki)早在上月底就透露,台积电预计在熊本县、也就是索尼的CIS生产工厂附近设立晶圆厂,并考虑要不要跟台积电分享在日本晶片制造厂的“知识”。根据台积电去年在技术论坛公布过的资料来看,预计28奈米制程将用在CIS,22奈米超低漏电(ULL)制程将用在影像讯号处理元件(ISP),至于索尼本身的堆迭封装技术,将是有机会与台积电合作的项目。

台积电在新闻稿指出,位于日本的JASM晶圆厂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兴建,2024年底前开始生产,月产能达4万5千片12吋晶圆,初期预估资本支出约70亿美元,此案并获日本政府承诺支持。台积电也破天荒与其他企业合资,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计画投资约5亿美金,取得JASM不超过20%之股权,目前也有消息传出,日本政府将新设支援半导体产业的基金,台积电预估可以获得4000亿日元的补助。

台湾IC设计大厂联发科上周五发布5G旗舰晶片天玑9000,採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预计搭载天玑9000的智慧型手机将在2022年第一季亮相,对此,资深半导体分析师陆行之表示,联发科将领先其他台积电重点客户约半年时间采用4奈米制程,并佩服联发科首席执行官蔡力行的领导能力。

天玑9000委由基于台积电5奈米制程延伸的4奈米制程生产芯片,采用新一代Armv9架构CPU,包括1个Arm Cortex-X2核心、3个Arm Cortex-A710核心,频率2.85GHz,4个Arm Cortex-A510能效核心,支援LPDDR5X记忆体,频宽可达7500Mbps。不过,天玑9000未支援mmWave(毫米波),联发科无线通讯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辑指出,明年联发科将会推出新一代支援mmWave技术的旗舰芯片。

个股焦点信息:

散热厂泰硕(TW3338)车用布局报捷,打入中国大陆电动车龙头大厂供应链,拿下中控平台散热模组大单,泰硕也因应订单暴增,本月急增产线、总产能倍增,出货迎来爆发性成长。

群联(TW8299)举办竹南五期厂房启用典礼,首席执行官潘健成表示,目前产能仍远远无法满足需求,每天被客户追着跑,也向NAND Flash原厂要求盼能取得较今年成长1.5至1.8倍总容量。他也透露,群联已受美国伙伴邀请,研发太空用的SSD,预计2025年投入量产。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