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谨慎观望情绪浓厚!台积电领航半导体走跌 三星赴美设厂竞争加剧 航运涨价课题难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回荡录得跌幅,半导体权值股与金融股领跌,市场正谨慎观望供应链的最新进展。除航运方面纷纷涨价的课题外,台积电在全球地缘局势的竞争日益激烈。为缩小与台积电的差距,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在结束访美行程后,最快本周将宣布美国第2座半导体厂的地点,其中德州泰勒市(Taylor)独立学区(ISD)提供约2.92亿美元投资奖励措施,成为呼声最高的设厂地点。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本周初(11月22日)量缩震荡,中小型股中的记忆体、生技医疗等挑大樑,大型权值股熄火之下,加权指数终场下跌14.77点,收报17803.54点,成交值台币3129.69亿元,但柜买指数续创14年高。权王台积电下跌台币3元或0.48%,收在台币615元;股王硅力-KY也下挫4.76%,收在台币5000元今日最低点,摔破10日线;联电、联发科、群创等权值股都连袂走跌;传产金融权值股也都不振,包括台塑化、统一超、兆丰金、台新金、国泰金等都跌超过1%,成为压盘重心。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周一(11月22日)遇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续任下届主席,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走升,金价下挫,同时市场传出美国与多国协调释出石油储备,石油输出国家组织 (OPEC)及其盟友可能会调整增产计划,推动油价上涨,能源和金融股领军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皆触及盘中历史新高,然而随着科技股尾盘急杀,标普与纳指翻黑作收,道琼收盘近乎持平。

政经消息方面,拜登宣布提名鲍威尔续任下届主席职务,并提名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为美联储副主席,结束金融市场和华盛顿政策圈数月的猜测。鲍威尔表示,他和美联储官员将利用工具支援经济和强劲劳动力市场,并防止高通胀加剧。布兰纳德也谈到通胀问题并将美国就业增长作为其工作核心。

华尔街消化美联储将逐步缩减购债规模,以及对赌美联储明年6月升息、明年11月第二次升息的可能性提高。美银利率策略师Mark Cabana认为鲍威尔有可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他指出:“美联储领导层先前在转鹰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原因是提名决定的不确定性,本周初拜登将提名鲍威尔应能让美联储做出调整,承认通胀上行风险,美联储可以开始讨论将如何应对。”

欧洲新一波疫情反扑,奥地利重启封锁后宣布明年2月推强制接种计划,德国部分州政府封城并取消圣诞节市集,未来也可能强制民众接种疫苗

道琼斯指数上涨17.27点或0.05%,收35619.2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2.68点或1.26%,收15854.7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02点或0.32%,收4682.94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64.9点或1.66%,收3847.1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39%;日月光ADR下跌0.52%;联电ADR下跌0.77%;中华电信ADR下跌0.49%。

机构盘前分析:

安联投信台股团队表示,受惠于第三季财报效应发酵,以及大部分企业对明年展望正向乐观等利多消息带动下,台股不但逐步摆脱9月诸多负面消息的反覆影响,从10月初的低档16162点开始走扬,交投亦有颇有挑战新高的气势。

兆丰台湾金传精选股息基金经理人詹佩玲表示,台湾10月总出口年增率达24.6%,连续16个月正成长,为金融海啸后最长的成长周期,带动银行放款需求提升,此外,台湾15家金控截至10月税后盈余超过台币5000亿元,续创历史同期新高,因金融业营运获利与全球景气相关,IMF预估2022年全球经济与主要经济体,仍处温和扩张阶段,有利于银行业放款余额总量增长偏向正面,因此明年金融股配发股利可期。

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表示,第四季以来销售动能增温,成为挹注市场信心。例如,美国10月零售销售表现持续上扬,就意味着供应链瓶颈与物价飙涨的现象,并未影响消费者的采购意愿。廖哲宏表示,美国10月整体零售销售金额比9月增长1.7%,不但超出市场预期1.4%,也比前一个月0.8%加速成长;主要零售商Walmart与Home Depot上季财报也依旧强劲,凸显消费者家用需求仍然强劲,经济缓步走扬带动消费续扬。

重点关注事件:

为缩小与台积电的差距,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在结束访美行程后,最快本周将宣布美国第2座半导体厂的地点,其中德州泰勒市(Taylor)独立学区(ISD)提供约2.92亿美元的投资奖励措施,成为呼声最高的设厂地点。根据韩媒报导,李在镕已就第2座半导体厂的设厂地点以及供应链相关议题,与美国政府官员以及议员会面,预计最快在结束访美行程返国韩国后即将公布选址结果。

三星电子目前在美国德州奥斯汀(Austin)已有一处晶圆厂,韩媒Business Korea报道,美国德州威廉姆森县泰勒城的独立学区(ISD)最近批准价值2.92亿美元的奖励措施,以吸引三星电子价值170亿美元的设厂投资,也成为三星美国新厂呼声最高的落脚地点。

道指出,三星一直分别与威廉姆森县、泰勒城和泰勒城ISD讨论投资的奖励措施,威廉姆森县和泰勒城9月初批准三星的税收优惠,现在泰勒ISD通过这项奖励措施,加以三星一直有在距离奥斯汀约40公里的泰勒经营一家代工厂,因此,一些分析师认为三星倾向在泰勒建立新的代工厂。

中芯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近日出席上海科技领袖峰会时表示,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约6000亿美元,但中国芯片产量占比仅有个位数,对全球芯片产业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赵海军强调,目前中国芯片本土产品市场缺口仍大,半导体制造商至少还要增加5倍产能。

摩根大通顶级半导体分析师日前表示,全球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但随着更多供应出现,情况可能会自明年中开始改善,此外还有2大亮点值得关注,即高阶计算领域及中国长尾技术半导体公司。

个股焦点信息:

LED封装企业亿光(TW2393)董事长叶寅夫表示,近来许多与元宇宙相关的AR/VR案子找上门,公司主要提供红外线LED、感测器等产品,明年将开始出货。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TE6770)公告上巿前现增发行新股承销价格,公开申购发行价为每股台币49.88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