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美国与韩国秀肌肉!台积电应声走跌:三星传砸巨资赴美设第二晶圆 英特尔邀记者曝光新芯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再次陷入低迷走势,半导体权值股、航运与金融族群普遍都录得跌幅,促使大盘失守17700点关键门槛。半导体消息方面,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面临着激烈的地缘挑战。三星传出将砸下170亿美元赴美国德州泰勒市兴建当地第二座晶圆厂,而至于三星能否靠着这座新厂拉近与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上的差距,分析师则认为并不容易,尤其三星在制程上的良率比台积电还要低。据外国科技媒体CNET报道,英特尔邀请记者参观Fab 42 厂,展示许多英特尔正在开发的新处理器芯片测试照片,以及提供附近正在动工的Fab 52/Fab 62厂的状况。报道称,英特尔正在加快脚步,努力找回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涨多跌少,台股周二(11月23日)缺少大型权值股撑盘、航运与金融助阵,大盘开低走低,终场跌137点,失守17700点关卡,以17666.12点作收,成交量台币3137亿元。包括台积电(TW2330)、鸿海(TW2317)、大立光(TW3008)与联电(TW2303)等权值股走势疲软,其中大立光与联电跌幅较深,终场跌幅分别逾3%与2%;台积电与鸿海则在平盘下整理。

美股隔夜走势:

尽管美国周二(11月23日)联合多国企图打压油价,油价仍攀升,能源股随之攻高,市场对鲍威尔连任后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美债收益率续扬,金融股大放异彩,科技股承压,美股四大指数涨跌互见,道琼斯指数收红近20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黑0.5%,特斯拉跌逾4%,台积电ADR跌近3%。

政经消息方面,美国宣布将从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约5000万桶原油,并与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英国等5 国采取协调行动,以遏止原油价格高攀和通胀升温。拜登政府正在利用一切工具降低价格,解决石油供应不足的问题。他表示:“这需要时间,但不久之后大家应会看到油价下跌。”

美国国务院对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实施进一步制裁,列出参与北溪二号管道的建设的两艘船和一个名为“Transadria Ltd.”的实体制裁名单。

道琼斯指数上涨194.55点或0.55%,收35813.8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9.62点或0.5%,收15775.1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76点或0.17%,收4690.7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2.70点或0.33%,收3834.43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2.72%;日月光ADR下跌0.79%;联电ADR下跌2.33%;中华电信ADR上涨0.15%。

机构盘前分析:

统一投顾董事长黎方国指出,台股随着美股走跌主因涨多拉回,且跌幅不到1%、价量并未失控,多头格局并未改变,各期均线翻扬,技术面仍维持多方走势,加上资金行情可期,拉回反该找买点。

台新投顾副总经理黄文清表示,台股短线整理过后仍有机会随美股再创新高,年底前均可正面看待台股,并留意美元指数、台币走势。

万宝投顾蔡明彰认为,台湾投信在跨年行情将会逢高调节高估值中小型股,转进低估值股票,不妨可以留意记忆体、面板、金融、航运、钢铁等低估值股票。为何台股基金绩效这么好?蔡明彰指出,投信认养的中小型股是主要功臣,但套用基金销售的警语,过去绩效不代表未来绩效。目前中小型股基期太高,遇上明年升息考验,股价下跌空间大于上涨幅度,研判投信在跨年行情将会持盈保泰、逢高调节高估值中小型股,转进低估值股票。

重点关注事件:

三星传出将砸下170亿美元赴美国德州泰勒市兴建当地第二座晶圆厂,而至于三星能否靠着这座新厂拉近与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上的差距,分析师则认为并不容易,尤其三星在制程上的良率比台积电还要低。日经亚洲评论称,三星原本在德州奥斯丁就有一座晶圆厂,现在则打算在奥斯丁东北部的泰勒市兴建第二个厂区,消息人士指出,三星近期将会召开董事会批准此投资案,并在会议后对外公开此事。

目前传出三星打算在新厂生产5奈米以下的芯片,预计2024年量产,外界关注三星此举是否会左右芯片代工市场。不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尽管三星用尽全力发展先进制程的技术,但要缩小与龙头台积电的差距并非易事。分析机构Statista数据显示,台积电市占率达52.9%,但三星仅占17.3%。

此外,研调机构Isaiah Research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分析师Eric Tseng则说:“三星无论在产量、生产规模及客户组成上都需要加紧脚步才行,他们不像台积电拥有庞大的客户群。”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今年宣布重返晶圆代工业务,并斥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2座晶圆厂,用以生产先进制程,今年9月Fab 52/Fab 62厂举行动工仪式,日前也已发表第12代Core-I 处理器,并采用10 奈米 Enhanced SuperFin正名的Intel 7制程,并称明年Intel 4制程将如期推出。英特尔近日也邀请媒体参观Fab 42 厂,并展现重夺全球半导体霸主的决心。

据外国科技媒体CNET报道,英特尔邀请记者参观Fab 42 厂,展示许多英特尔正在开发的新处理器芯片测试照片,以及提供附近正在动工的Fab 52/Fab 62厂的状况。报道称,英特尔正在加快脚步,努力找回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并继续在先进制程追赶目前领先的竞争对手,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

道指出,Fab 42 厂为原先7奈米制程、如今的Intel 4制程的生产基地,在过去英特尔10奈米制程推进卡关之际,将Fab 42 厂设定为7奈米制程量产的地点具有指标性。随着Intel 7制程开始量产,全面採用极紫外光(EUV)微影技术的Intel 4制程已经积极在为量产准备中。

个股焦点信息:

硅晶圆厂合晶(TW6182)受惠车用、CIS等应用带动,产能持续满载,订单能见度看至明年,由于明年将着眼扩建12吋产能,8吋仅将透过去瓶颈工程扩产,且近来8吋硅晶圆市场供给吃紧情况,比12吋更紧迫,在产能供不应求下,合晶明年8吋价格可望再调涨10至20%。

硅晶圆厂台胜科(TW3532)召开法说,协理暨发言人邱绍勋表示,到明年上半年产能都将维持满载,价格更可望重回2017至2018年的高峰;新厂方面,正与客户协商确保全产全销,目前状况“非常乐观正向”。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