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重大异动!MSCI指数调整生效进入倒计时 京东、网易资金将发生大变化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下周11月30日,MSCI 半年度指数调整将会生效。除经典的尾盘脉冲,还有一大变化市场不可忽视。11月30日收盘后(12月1日开盘),针对京东、网易这两家公司,MSCI旗舰指数和其它衍生指数将以它们的港股替代海外上市的ADR。这意味着,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将卖出京东、网易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买入港股。

MSCI在11月11日发布公告表示,京东和网易两家公司已满足指数编制的相应要求。MSCI将用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股份取代其在美国上市的ADR.MSCI 中国指数和相应的衍生指数均将做出调整。与此同时,MSCI的一些其它相关指数,例如,MSCI中国剔除海外上市股份后指数(MSCI China Ex Foreign Listing Index)也将做出调整。

11月19日,MSCI再度发布公告提示“换股”安排。公告表示,11月30日收盘前,京东、网易ADR都会继续保留在MSCI中国指数和相应的衍生指数。12月1日,开盘后,MSCI会将指数中的京东ADR、网易ADR替换成为相应的港股。就这两只股票而言,此后指数计入港股价格而不再计入ADR价格。

东方财富网提到,细心小伙伴可能会想起,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二季度持仓的阿里巴巴(ADR)大幅缩减,引发了媒体关注。后来,贝莱德出面澄清表示,并非抛售阿里巴巴,只是跟随指数调整将ADR换成了港股。

实际上,MSCI的指数公告有迹可循。MSCI在5月12日的公告中已表示,将随5月的半年度调整将MSCI旗舰指数和相关衍生指数中的阿里巴巴ADR换成阿里巴巴港股。另一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对阿里巴巴也有类似安排。所以,二季度贝莱德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就卖出阿里巴巴ADR,买入港股。由于,贝莱德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持仓报告只含美股,不含港股,所以,数据上看上去就是贝莱德“抛售”阿里巴巴。

报道也补充提到,首先对于多地上市的股票,MSCI指数的优先级顺序为:

一、本地上市的;

二、非本地上市,但在同一地理区域市场上市的;

三、非本地上市,不同地理区域上市的。

1优先级最高,2优先级大于3。举例而言,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港股属于非本地但同一地理区域上市的,优先级高于非本地上市,不同地理区域上市的ADR。对于中国香港和海外同时上市的股票,按照MSCI的指数编制规则,即便海外上市ADR依然满足MSCI的流动性要求,一旦中国香港上市的股票流动性达到一定的门槛,MSCI就会启动“换股”,将指数中的ADR换成港股。

对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同时上市的公司而言,ADR换港股是很有可能会发生的。而这完全是根据MSCI指数编制规则做出的技术性调整,没有其它的指向性。

要了解MSCI 换股影响有多大,先要了解MSCI中国指数中,京东ADR和网易ADR权重。根据MSCI中国指数基本情况清单,截至10月29日,京东ADR为指数的第四大重仓股,而网易ADR未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在指数中,京东ADR权重为2.47%。

这也意味着,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如果将京东ADR换位港股,引发的资金流变化可能是比较显著的。此外,截至10月29日的指数基本事实清单也显示,MSCI中国指数中阿里巴巴ADR也被换成了港股。

除了被动资金会直接“抛”京东ADR、网易ADR换港股。由于参照基准改变,部分主管管理资金也会做出调整,将原来组合中的ADR换成港股。

另外值得关注到的是,网易消息面上,据媒体消息,网易分拆的云音乐(HK9899)首日招股,已获得足额认购,云音乐计划全球发售1600万股,当中10%为香港公开发售,90%为国际发售,招股价介乎190港元至220港元,每手50股,预期于12月2日上市。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