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关键入股合资!中国半导体基金出资5.3亿美元 投入中芯国际深圳晶圆厂 推动改善股权结构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芯国际公告,中国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将出资5.313亿美元入股中芯深圳,而中芯持有中芯深圳股权将由77%降至55%。由于中芯国际还有5.313亿美元资本未汇入中芯深圳,因此在协议后中芯决定将这部份应缴但未缴的资本转让给中国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中芯国际表示,此次入股合资将推动改善股权结构。

中芯国际表示,通过订立新深圳合资协议,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中芯深圳股权结构,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加速中芯深圳的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进而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依照现有计划所显示,中芯深圳主要是生产28奈米及以上的积体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最终将产出每月约 40000片12吋晶圆产能,预期于2022年开始生产,该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

今年8月份,中芯控股、中芯集电及深圳重投集团共同订定深圳合资协议,将中芯深圳的注册资本增至24.15亿美元。其中,中芯控股、中芯集电及深圳重投集团各自同意认缴出资17.33亿美元、1.27亿美元及5.55亿美元,分别占中芯深圳扩大注册资本后的71.7%、5.3%和23.0%。

而中芯国际透过100%持股子公司中芯控股及中芯集电,中芯国际间接持有中芯深圳合共77.0%的股权。

曾是台积电研发老将的蒋尚义,已经向中芯国际递交辞呈,将等待近日召开董事会讨论其离职。11月11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蒋尚义因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据新浪与多家媒体所报道,蒋尚义是业界元老,曾牵头台积电20奈米与16奈米FinFET等关键节点的研发,在业内声名卓著,2020年12月蒋尚义离开武汉弘芯半导体回到台积电。11月11日晚间,上交所向中芯国际下发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不过监管工作函具体内容未披露。

简历显示,蒋尚义1968年于国立台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1970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7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德州仪器和惠普公司工作。其后,于1997年返回台湾,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于2013年底退休时,职位是共同首席运营官。之后,曾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同日,梁孟松职务也有所变动,中芯国际公告称,梁孟松为专注于履行其作为本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责,辞任执行董事职务,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梁辞任上述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中芯国际还宣布一批人事变动,周杰由于工作需要,辞任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成员及审计委员会成员职务;杨光磊为了专注于其他业务,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

中芯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近日出席上海科技领袖峰会时表示,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约6000亿美元,但中国芯片产量占比仅有个位数,对全球芯片产业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赵海军强调,目前中国芯片本土产品市场缺口仍大,半导体制造商至少还要增加5倍产能。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