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苹果突发曝光重磅!自研芯片将采用台积电4奈米 高通订单快速高危 分析师:三星赴美仍难超车台湾晶圆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正处于修正性回调阶段,资金纷纷撤出电子权值股,但随着美国感恩节与多国迎接12月假期,供应链正处于旺盛季节,航空与钢铁等族群需求强劲,股价也积极抵抗卖压。台积电在面临多日利空后,现如今传来重磅消息,苹果曝光自研芯片新进度,将由台积电4奈米制程技术横扫订单,意味着高通将面临挑战。三星赴美设厂想要弯道超车,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其难以挑战台积电领头地位。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科技股周二回档修正,加上外资感恩节前出走,台股周三(11月24日)电子三雄同步走跌,资金撤出电子权值股,压抑大盘走势,由航空、钢铁与塑化等传产族群力抗卖压,指数回测17600点,终场小跌23.6点,收报17642.52点,成交量缩至台币2918.68亿元,为近20个交易日来首度跌破台币3000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周三(11月24日)公布11月利率会议纪要释出偏向鹰派信号,债市抛售力道减缓,Nordstrom与Gap纷纷跳水,英伟达(NVIDIA)则迎来反弹,房地产、能源与资讯科技领涨之下,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与费城半导体指数收复早盘失地。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显示当前劳动力市场紧张,而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年增幅续创30年新高,凸显近期通胀压力升温。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公布11月利率会议纪要释出偏鹰信号,更多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高通胀持续,他们愿意加速缩减购债(Taper)并加快升息步伐。向来被视为鸽派的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周三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快Taper。

欧洲疫情恶化,德国正考虑全国封锁,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表示,随着新冠确诊人数激增,即便全面接种疫苗者也应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道琼斯指数下跌9.42点或0.03%,收35804.3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0.09点或0.44%,收15845.2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76点或0.23%,收4701.4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5.60点或0.93%,收387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54%;日月光ADR下跌0.66%;联电ADR上涨0.80%;中华电信ADR上涨0.30%。

机构盘前分析:

根据台湾投信投顾公会最新统计,台股基金整体最新规模为台币3849.88亿元,创三年多、2008年7月以来新高,累计今年以来成长幅度约40%,在所有基金类别中成长幅度居冠。今年台股基金档数维持在132至134档区间,变动幅度不大,显示台股基金规模并非因为发行新基金而上升。

日盛投信台股基金投资团队表示,台股在外资买超归队下,指数呈现多头攻势,近期利多题材带动,资金回流推动买气。观察第三季上市柜公司整体获利达台币1.18万亿元,年增52.11%,累积前三季获利达台币3.22万亿元,年增90.18%,尽管供应链端受涨价、缺料干扰,获利仍创季度历史新高。

台新台湾中小基金经理人吴继先认为,资金行情仍偏宽松,有利全球投资气氛,且经济指标正面,企业第三季财报表现亮眼,激励台股加权指数站稳17000点,技术指标有利再挑战18000点,建议拉回可找买点。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半导体领头羊高通首席财务长Akash Palkhiwala于2021年投资人大会透露,预计未来几年提供给苹果的芯片销售数据大幅缩减,2023年新一代iPhone推出之际,只提供苹果20%数据机(Modem)芯片。最新消息指出,苹果2023年起将开始采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生产苹果自研的数据机芯片。

高通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指出,还有像苹果提供射频前端(RFFE)芯片,就算苹果不采用高通的数据机芯片,也有能力将其他产品销售给苹果。Akash Palkhiwala指出,预计到2024会计年度年末,对苹果的数据机芯片销售数据降至个位数,但流失的业绩将被其他领域的营收填补。

先进制程领域目前仅剩下台积电、三星电子以及英特尔竞争,在竞争对手先后在美国宣布投入资金建设晶圆厂后,三星终于在美国时间周二宣布将赴美国德州泰勒市(Taylor)建立晶圆厂,用以生产先进制程,投资金额达170亿美元。分析师认为,台积电一直以来“求稳不求快”,就算竞争对手抢先推出新制程技术,台积电整体来看的优势仍略胜一筹。

三星指出,将斥资170亿美元在德州泰勒市盖晶圆厂,用以生产行动装置、5G、高效能运算、人工智慧等先进制程芯片,预计2022年上半年动工,2024年下半年量产。这也成为三星在美国最大一笔投资案。

李在镕8月假释出狱后,立即宣布未来3年投入240万亿韩元,巩固该公司在后疫情时代科技产业的优势地位,甚至称该3奈米制程GAA技术不会输给竞争对手台积电,并在11月前往美国政府各层级单位拜访,表达愿意投资美国。

至于台积电,根据先前年报揭露,3奈米基于EUV技术展现优异的光学能力,与符合预期的芯片良率,以减少曝光机光罩缺陷及制程堆迭误差,并降低整体成本,2 奈米及更先进制程上将着重于改善极紫外光技术的品质与成本。分析师认为,台积电一直以来“求稳不求快”,3奈米制程仍具有相当优势,但三星在记忆体事业大赚,将资金挹注发展晶圆代工事业的企图心也不容忽视。

个股焦点信息:

中钢(TW2002)董事长翁朝栋表示,明年上半年除有递延需求,全球都在拚经济,基建需求将进一步爆发,加上原料、运输以及环保三大成本维持高档,明年没有看淡的理由。

光洋科(TW1785)经营权之争延烧,公司派在官网上传合作伙伴声明,包括联电(TW2303)、南茂(TW8150)、稳懋(TW3105)、铼宝(TW8104)、晶技(TW3042)、日扬(TW6208)共6家电子厂,除给予现任董事长马坚勇带领的团队肯定外,也对未来经营权变动表达堪忧。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