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香港富豪刘銮雄将清仓恒大 中国工信部对腾讯采指导措施 蚂蚁花呗官宣一拆为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止跌反升,然而蓝筹与科技股消息面上,利空仍然占据多数层面。中国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腾讯公司11月24日下午表示,公司正持续升级应用程序(APP)对用户权益保护的各项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正常的合规检测。香港富豪刘銮雄将清仓恒大,曾一度暴赚上百亿,现如今倒亏106亿出局。蚂蚁花呗官宣一拆为二,花呗公告显示,为保障用户体验,品牌隔离后,花呗、“信用购”服务在免息期、查账、还款等核心体验上保持一致。

昨日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昨日(11月24日)平开,早段受压,最多曾跌94点,午后反弹并曾倒升200点,尾市回调,收报24685点,升34点或0.1%。成交额按日增5%至1374亿元,10月份日均成交额1302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转淨买入约20亿元,包括净买入18亿元快手(HK1024)及5亿元思摩尔(HK6969)股份,净卖出6亿元腾讯(HK0700)及3亿元吉利汽车(HK0175)股份。11月以来净卖出89亿元,10月净买入98亿元。蓝筹股30涨27跌3持平,恒生科技指数跌0.5%,收报6292点,成份股10涨19跌1持平。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周三(11月24日)公布11月利率会议纪要释出偏向鹰派信号,债市抛售力道减缓,Nordstrom与Gap纷纷跳水,英伟达(NVIDIA)则迎来反弹,房地产、能源与资讯科技领涨之下,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与费城半导体指数收复早盘失地。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显示当前劳动力市场紧张,而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年增幅续创30年新高,凸显近期通胀压力升温。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公布11月利率会议纪要释出偏鹰信号,更多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高通胀持续,他们愿意加速缩减购债(Taper)并加快升息步伐。向来被视为鸽派的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周三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快Taper。

欧洲疫情恶化,德国正考虑全国封锁,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表示,随着新冠确诊人数激增,即便全面接种疫苗者也应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道琼斯指数下跌9.42点或0.03%,收35804.3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0.09点或0.44%,收15845.2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76点或0.23%,收4701.4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5.60点或0.93%,收3870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6.20,较港收市价高0.2%;腾讯ADR折算港元467.85,较港收市价低0.9%;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33.09,较港收市价高1.0%。

机构盘前分析:

展望后市,根据中信证券最新的报告,汽车经销商受益于供给偏紧,利润具备弹性。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电动化是未来的趋势,且市场尚未对经销商的渠道价值和ROE变化趋势充分认知,预计汽车经销商有望在中长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此外,二手车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预计将持续贡献增量收入。

国信证券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港股走势明显弱于A股与美股,但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以在超跌的蓝筹股中寻找机会,当下机会大于风险。

光大证券表示,从政策面来看,9月以来市场对互联网反垄断政策反应有所钝化,后续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利空逐渐出尽,互联网板块虽然还会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但大概率将筑底企稳逐渐修复。在海外方面,美债实际收益率近期大概率仍将上行,但考虑到港股当前估值较低,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

重点关注事件:

今年以来,在工信部开展的应用程序(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

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

腾讯公司11月24日下午表示,公司正持续升级APP对用户权益保护的各项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正常的合规检测。在此期间,用户可正常下载使用App现有版本。经测试,目前腾讯系App在官方及各应用商店下载一切正常,也未出现下架情况,用户使用并不受到影响。

继蚂蚁借呗之后,11月24日,蚂蚁花呗终于官宣整改动作。第一步仍是品牌隔离:花呗成为蚂蚁专属,而银行出资被列为“信用购”。一拆为二后,额度也会有相应变化:花呗专注中小额,大额消费需要通过“信用购”。

什么是信用购?与花呗有何不同?根据花呗回应,“信用购”服务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独立提供的用于消费、不可取现的消费信贷服务类型,其授信额度由该金融机构独立审核、确定。花呗称,“信用购”类服务和花呗的免息期保持一致,并且仅可用于消费,不可取现。

花呗公告显示,为保障用户体验,品牌隔离后,花呗、“信用购”服务在免息期、查账、还款等核心体验上保持一致。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调整花呗和“信用购”服务的付款顺序。据了解,目前部分用户的花呗已经更新为“花呗”和“信用购”服务,未来这一工作将分批、逐步覆盖到更多用户。

谈及花呗品牌隔离一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通过品牌隔离举措,花呗与其他金融机构独立运营的消费信贷产品将形成有效的隔离和区别。这一举措有助于用户更充分地了解服务提供方的信息,避免品牌混同,也更符合消费信贷的监管要求。

花呗拆分与借呗实则一脉相承,除了品牌区分外,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补充道,“花呗开展品牌隔离也是各类信用支付产品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并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的体现,用户升级花呗表示其授权持牌金融机构对自身征信信息的查询、报送,最终结果将体现在用户的征信报告中。对于花呗而言,这一设置能够提升其合规性,更好地与合作方厘清权责”。

东方财富网指出,香港富豪刘銮雄夫妇,在恒大身上因为亏损已经失去耐心。11月24日,被恒大牵连亏损的华人置业私有化有了新进展,将于2021年12月17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相关决议内容涉及公司私有化。而在前一天,华人置业公告称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市场上或者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或一系列出售中国恒大最多7.51亿股全部股份,即彻底清仓恒大,时间在2021年9月23日至2022年9月22日一年有效。

尽可能的止损,这或许是刘銮雄夫妇作出清仓恒大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华人置业于2017年至2018年合计买入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总成本135.96亿港元,平均成本15.8港元/股,假设按每股2.78港元出售中恒大8.6亿股股份,预计合计亏损105.58亿港元。

11月23日,华人置业发布公告称,相关股东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权作出书面批准,以授权出售集团于2021年9月23日持有的(中国恒大)全部或部分约7.51亿股授权股份,授权股份占中国恒大已发行股本约5.67%,这些股份将视市场情况,在市场上或大宗交易一次或系列交易中出售最多7.51亿股授权股份,日期从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的12个月期间有效。

个股焦点信息:

阿里健康(HK0241)公布,截至9月底止中期股东应占亏损2.32亿元人民币,不派中期息。去年同期溢利为2.83亿元。期内,收入93.58亿元,按年增长30.7%。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