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花样年投资被申请清盘呈请!百度与小马智行首尝自驾出行服务 人民网:监管部门警惕NFT、元宇宙炒概念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在美股进入感恩节前收涨,蓝筹与科技股成为吸睛目标。诸多消息面正席卷市场,首先是人民网撰文强调,一些蹭NFT、元宇宙热点、炒概念等行为,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正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花样年控股公告,花样年投资因贷款问题被申请清盘呈请。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启动,百度和小马智行是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

昨日港股收盘:

港股周四(11月25日)早盘一度转跌,但在科技股反弹下转升,恒生指数收涨0.22%,报24740点。恒生科技指数上涨1.1%,报6358点。几档代表性个股,阿里巴巴止跌反弹逾2%,哔哩哔哩涨4.82%,百度涨4.46%,腾讯也上涨1.2%。恒大汽车升逾12%,电子烟股思摩尔升逾3%。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周四(11月25日)适逢感恩节,美国股市休市。

机构盘前分析:

国海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指数还有震荡蓄势的需求。此外,权重和题材呈现出跷跷板两边走的状态,说明市场量能还是有限,很难推动板块全面拉升,市场依旧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东吴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处于强势调整期,技术上看主要指数的均线都开始多头发散,操作上看投资者可选择较大仓位参与近期的多头行情,可著重选择市场人气旺盛的科技、消费品类。

展望后市,根据中信证券最新的报告,汽车经销商受益于供给偏紧,利润具备弹性。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电动化是未来的趋势,且市场尚未对经销商的渠道价值和ROE变化趋势充分认知,预计汽车经销商有望在中长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此外,二手车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预计将持续贡献增量收入。

国信证券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港股走势明显弱于A股与美股,但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以在超跌的蓝筹股中寻找机会,当下机会大于风险。

光大证券表示,从政策面来看,9月以来市场对互联网反垄断政策反应有所钝化,后续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利空逐渐出尽,互联网板块虽然还会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但大概率将筑底企稳逐渐修复。在海外方面,美债实际收益率近期大概率仍将上行,但考虑到港股当前估值较低,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

重点关注事件:

花样年控股在港交所公告,于11月24日,公司之主要附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申请清盘呈请,内容有关据称未偿还本金为1.49亿美元之贷款融资,花样年投资为担保人。公司将寻求法律意见以维护其合法权益,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包括与呈请人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公司将适时刊发进一步公告。

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同步出台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据悉,这是在全国范围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收费服务。

《实施细则》主要从申请审核、试点管理、网络数据安全、服务监督与违规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进行全方位详细规范。针对企业,《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

据“北京亦庄”官方微信公众号,现阶段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依据此次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百度和小马智行是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据新华社报道,记者25日中午通过百度“萝卜快跑”平台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订单行程约2.6公里,最终收费为1.42元。上车后,用户需输入手机尾号确认订单并开启行程。

小马智行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本次之所以能够顺利获得北京首批商业化试点许可,主要源于小马智行在智能驾驶领域的长期积累,能迅速响应并符合此次商业化试点政策中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质量保障和乘客投诉处理等制度的要求。

人民网称,目前对于NFT、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一些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日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中文在线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互动阅读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和NFT概念的关联性。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接连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有些国内NFT交易平台宣称“持牌经营”“合规交易”“人民币结算”等吸引投资者。“事实上,这种合规持牌的批准极难取得。”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告诉记者,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如果想要在正式的交易所开放NFT交易,必须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或者需要取得国务院或者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的批准。

在肖飒看来,国内NFT资产的交易场所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批准,因而其合法流通会受到限制。“基于NFT潜在的一系列风险,我们不赞同现在放开NFT交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NFT、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一些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日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中文在线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互动阅读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和NFT概念的关联性。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接连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对于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尚未明确,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对于NFT投资应该保持谨慎态度,警惕“击鼓传花”式的金融骗局。

“无论是以加密货币计价,还是结合借贷、挖矿、价格预言机等多种方案以增加二次流动性都有违反我国现行监管法规的风险。”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大伟告诉记者,NFT投资市场存在如下风险点:NFT交易平台本身的合规风险;NFT发行方是否构成ICO(即发币行为)的合规风险、是否侵犯著作权的风险;NFT的购买方再售时是否有流动性风险。

个股焦点信息:

新华社引用人民体育微博的消息显示,恒大足球场地块已被收回,准备重新拍卖。南都记者于11月25日向恒大方面进行求证。对此,企业方面未否认,但也未做过多说明。

阿里影业发布2021/22上半财年业绩公告,经营亏损0.76亿元,同比收窄超过60%。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的六个月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在内容、科技、IP衍生及商业化三个业务板块均衡布局,实现收入13.58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亏损0.76亿元,同比收窄超过60%,经调整EBITA为亏损0.05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窄近1亿元,接近盈亏平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