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艾斯摩尔柏林厂火警大响 紧急证实:零组件产线遭挫 独家EUV设备供需恐失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供应链上游面举足轻重的荷兰企业艾斯摩尔(ASML)证实,位在德国柏林的工厂火警大响,未造成人员伤亡,详细损失及影响的产能规模还需要时间评估。声明证实,零组件产线已经部分遭到损害,当前供应链紧张短缺之际,全球市场都聚焦事件经过,担忧关键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供需面临失衡。

艾司摩尔替全球芯片制造商生产关键设备,拥有独家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要知道,艾斯摩尔与台积电、三星及英特尔都有密切合作关系,在台湾也都设有相关部门,在台员工人数初估高达2000人。

针对传出火警的柏林工厂主要生产光刻机的零组件,艾司摩尔声明中强调,受到害的零组件产线,包括晶圆台(Wafer Tables)、光罩吸盘(Reticle Chucks)和反射镜(Mirror Blocks)。

就市场所瞩目的火宅损失影响,艾斯摩尔说明道:“目前无法就该事件是否影响今年的产量发表任何声明,将会尽快向市场提出最新资讯。”

艾斯摩尔周初股价一度上涨1%,但工厂火灾消息传出后出现下跌,跌幅约0.3%,最终收在701.70欧元,下跌0.71%。

巴隆周刊(Barron's)在3日报道指出,Wedbush分析师Matthew Bryson通过电子邮件提出观点称,艾斯摩尔德国柏林厂失火的消息,对台积电股价是一大助力。

他分析说:“艾斯摩尔产出若因而受限,至少会在近期内阻碍晶圆代工厂的扩产计划。就一般而言,供给受限有利半导体基本面,而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先进制程提供商,需要艾斯摩尔的EUV微影设备。”

调查发现,艾斯摩尔柏林厂主要制造微影系统需要的零组件,当中包括晶圆固定工作台、晶圆夹具、光罩吸盘、反射镜等。回顾此前发展,艾斯摩尔在2020年收购德商Berliner Glas。

艾司摩尔主要产品是应用于生产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的积体电路的核心装置曝光机,且在高阶制程的市占率高达90%。因此,该公司在设备制程的供货进度,对去年以来全球供不应求的晶圆市场来说,备受瞩目。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持续至今,各大半导体厂商纷纷砸大钱设厂,现如今却面临人才不足窘境,包括台湾、美国、荷兰在内的半导体企业都面临类似的困扰。

报道补充称,多年来合格工人的供应不足,已经使得半导体厂商主管忧心忡忡。业界人士表示,全球劳动力短缺、疫情引发数位化的需求升高、以及各国政府致力提振自家半导体制造能力,都使人才不足的隐忧被放大。

许多产业也面临人才荒,芯片制造商在这方面虽然拥有优势,因他们部分是自动化的,但它们的厂房所使用的高科技设备仍需技术劳工操作。随着芯片制造商加码投资扩大产能,对于人才的需求更是殷切,尤其是在利基市场。

艾斯摩尔执行副总裁孔曼(Jim Koonmen)表示:“我们当前正在进行抢人竞争。”晶圆制造厂需要数以千计的大学毕业工程师来操作,技术工人得监管制造流程,研发人员则协助开发新型芯片和制造技术。

在半导体近期消息面上,还有受到市场瞩目的,是富士康(鸿海)印度清奈厂爆发大规模的集体食品中毒事件,累计数百名员工出现症状,刺激当地员工不满抗议。富士康重要客户苹果(Apple)表示,已将该厂列入观察名单(on probation),并且要求富士康必须落实改善。

路透社报道指出,在富士康清奈厂爆发抗争后,苹果就紧急派出第三方稽核人员前往掌握情况。苹果新闻发言人声明称,经过调查发现,部分员工宿舍和餐厅不符合苹果要求,将监督富士康进行全面改善,确保该厂符合苹果的严格标准,以求后续复工。

富士康提到,此事件对公司财务及业务无重大影响,在营运重新启动前,宿舍环境改善期间,员工薪资将持续发放,集团也会为员工后续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努力。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