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重磅爆料!苹果接受台积电涨价 包揽至少12万片4奈米产能 “其他客户涨幅将更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正积极备战A16处理器,当前强化与半导体上游供应链的合作至关重要。市场传出重磅爆料,称苹果已接受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TSMC)的涨价条件,包揽下至少12万片4奈米的产能。而这也就意味着,其他客户的涨幅恐怕将会更高。

根据供应链最新进展消息,苹果自主研发的新代A16应用处理器已完成设计定案,将采用台积电4奈米N4P制程投片,预计下半年开始在台积电Fab 18厂进入量产。

但由于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苹果已接受涨价以确保产能,并包下台积电12至15万片4奈米产能,2022年平均价格约较2021年上涨8至10%。但消息人士表示,因为是最大客户,涨幅将低于其它先进制程客户。

对于苹果A16的最新消息,报道援引供应链人士说法称,仍会维持量核心应用处理器设计架构,同样包括两颗效能核心及四颗效率核心,有望搭载超过16核心的类神经网络引擎,并且会依靠GPU核心数量,区分为4核心及5核心等二种版本。

1月13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有望增长20%,预计台积电今年美元营收增长25至29%,预计未来几年,美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至20%,信心来自于5G、高效能运算产业发展大趋势,以及终端产品半导体用量占比持续增加。

台积电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5纳米的N5制程已被证明是业界最具竞争力的技术,N4P工艺相比N5,效能提升了11%,功耗降低22%,密度增加了6%。1月10日,台积电公布2021年财务数据显示,全年营收约为台币1.58万亿元,约合574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18.5%,创下历史新高。

台积电法说会惊艳,获利、毛利率、财测、资本支出均优于预期,包括高盛、凯基投顾两家给予上千元的目标价,而多数外资也纷纷调升目标价,多介在台币800至900元价位区间。

按照此前说法,苹果将推出两款A16 Bionic处理器,都将是6核心处理器架构,但会根据绘图核心数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支持5G双频段及新一代LPDDR5、WiFi6E等技术规格,均将采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投片。

除了A16外,苹果还正积极筹备M2芯片问世,将会在2022年将所有Mac系列全改采自行研发的Apple Silicon,M2系列处理器及Mac系列产品线的搭配更为明确,有助于加快产品线的世代交替转换,而苹果M2系列处理器开发已近尾声。其中,M2处理器预计会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M2 Pro及M2Max预计会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

在这之前,供应链还显示,苹果为了降低对高通的需求,将会在明年使用自研基带芯片,而台积电依然是他们的独家代工厂商,后者将会使用5奈米工艺,年产能达12万片。实际上高通早前就曾暗示过,苹果的自研基带很快会投入使用,同时他们还暗示2023年其在iPhone基带订单中的份额将下降至20%左右。

前外资操盘手、摩尔投顾分析师张贻程表示,年前台积电看到7字头非常有机会,目前需要再上涨4.2%就可以突破台币700元,慢慢涨或一天达阵都很有可能,能创高的利多有很多。

他分析三大关键,第一,上周五台积电ADR股价140.6美元换算已经来到777元,溢价超过15%,甚至ADR先行创145美元的历史新高价,换算价格更突破台币800元,所以华尔街投资人早已给予台积电突破台币700元的价值。

第二、台积电法说会释出的数字和先进制程无一不是大利多,所以股价还是必须还基本面一个公道,因为基本面无可挑剔。第三、很多人忘记台积电第四季大赚台币6.41元,正暗示公司准备发放台币3元以上的股利,也就是未来1年股息有机会领台币12元以上,以台币700元计算殖利率,殖利率达1.71%,不会输目前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太多,外资法人就有持续进场的理由。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