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挖苹果M1工程师还不够!英特尔再盯上美光现任财务长 势要夺回晶圆代工龙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特尔刚从苹果公司重磅挖角IC设计人才,日前再公开宣布,已邀请记忆体巨擘美光现任财务长辛瑟(David Zinsner)担任未来财务长,刺激股价隔夜盘走高2.63%。但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重要业务PC部门高层布莱恩特(Gregory Bryant)即将离职。

美光财务长辛瑟将于下周初正式加入英特尔,自2018年2月以来他持续为美光服务,此前则曾担任5G基础架构商Affirmed Networks的总裁与营运长,但该公司于2020年被微软所收购。不但如此,他还曾任亚德诺半导体和Intersil财务资深副总与财务长。

英特尔现任财务长戴维斯(George Davis)计划在5月退休,未来将继续担任该公司的顾问。美光周初则表示,目前已开始寻觅新任财务长,商务长萨怛那(Sumit Sadana)暂时代理该职。新财务长消息传出后,英特尔盘后上涨2.63%至每股56.66美元,美光下跌1.59%至每股92.4美元。

另方面英特尔表示, PC部门负责人布莱恩特将于本月底离职,该业务占英特尔营收50%以上。Bryant是英特尔老将,1992年任职至今,上周才在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线上展示英特尔新产品。

截至2021年9月的九个月内,PC业务营收约303.8亿美元,2020年则净赚400.6亿美元,而现在看来,销售行销与部门执行副总Michelle Johnston Holthaus预料接替该职位。

英特尔自从找来新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后,经历一系列人事变动,季辛格正试图加快英特尔扭转目前晶圆代工颓势,抢回失去的CPU市占率,以及拓展GPU市场,期待能透过扩大投资重回晶圆代工龙头宝座。

Northland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Gus Richard本月初上调英特尔评等,并将目标价调升至每股62美元。追踪英特尔41位分析师中,12位评为买进,20 位持有,9 位为卖出评等,平均目标价为55.29美元。

Richard认为,英特尔多年来终于开始执行一项长期策略,期望该公司能利用系统级封装(SiP)优势,并优化其成熟制程晶圆厂资源,不过现阶段仍存在很多负面不确定性。

积极部署成熟制程产能后,Richard认为英特尔可能会将3奈米这类制程外包给目前领头羊台积电,而且持续与台积电讨论合作开发2奈米制程。

苹果Mac电脑系列自英特尔(Intel)转向自家芯片,2年过渡期即将迎来尾声,英特尔却罕见挖走苹果M1首席芯片设计师,掀起市场热烈讨论。华尔街分析师提到,过去2年苹果团队的工程师呈现出陆续出走的迹象。

苹果Mac前系统架构总监Jeff Wilcox上周四在其LinkedIn页面上宣布,他将离开苹果赴英特尔就职,担任英特尔院士(Intel Fellow)与设计工程部门的技术总监(CTO),主要负责所有英特尔客户端系统单芯片(SoC)架构设计。

Wilcox在过去8年担任苹果Mac系统架构总监,负责监督Mac系统架构、讯号完整性和电源完整性,领导苹果转向Apple Silicon的过渡期。

他在其LinkedIn页面写道:“历经精彩的 8 年之后,我决定离开苹果并寻求另一个机会。在苹果这些年取得的所有成果,我感到无比自豪,最棒的是通过M1、M1 Pro和M1 Max SoC与系统推出,迈向Apple Silicon过渡,我将会非常想念所有苹果同事与朋友们。”

按照当前走势来看,半导体业巨擘英特尔恐丢失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龙头地位,2021年前三个季度,三星电子在销售额上都保持些微领先,全年数据将在1月下旬公布,英特尔很可能会跌至第2位。据中央社引述外电报道,就算英特尔能再撑一年,跌落至第2位似乎会成为长期局面;在半导体地缘政治比过去都还要棘手的此刻,这对美国无疑是一大打击。

投资者已经表现得好似英特尔鼎盛时期已成过往,多家芯片制造商的股票市值都已超越英特尔,包括台积电和美国芯片巨擘英伟达。英特尔生产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电脑处理器,比三星电子专攻的记忆体芯片更为复杂,英特尔并以高净利率赚进巨额收益。尽管如此,三星超越英特尔将是个重大转变。

过去30年,英特尔大部分时间一直主导着价值40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在芯片制造业深受地缘政治影响之际,英特尔是美国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2021年回锅英特尔,目标是让英特尔重返制造技术关键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强行进军现在由台积电和三星主导的外包代工业务。

投资人起初对季辛格的想法鼓掌,后来才逐渐意识到这么做耗费的巨资,以及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果。设计半导体、开发生产半导体的技术,以及建厂要花上许多年。台积电和三星的崛起、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压力,以及中美之间益发紧张的关系,都加剧各界对芯片制造业重心转向亚洲,恐让美国变得脆弱的焦虑情绪。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