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富士康印度厂抗议员工本周将复工 议员:但产能全开恐需2个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富士康(鸿海)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清奈工厂在2021年12月因发生员工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进而引发员工不满抗议,而自去年12月18日起停工迄今。据外媒指出,印度当地议员透露,鸿海该座清奈工厂预估将在1月12日复工,但预估产能要回复至满载状态恐需2个月以上的时间。

路透社10日报道提到,印度泰米尔纳德邦议员表示,在日前举行的议会上、政府端人士透露,鸿海位于清奈的iPhone组装工厂预定会在1月12日进行复工。

富士康该座清奈iPhone工厂雇用约1.7万名员工,而据知情人士所称,1月12日将以最高100人的态势进行复工,预估产能要回复至全开状态,可能得花上2个月以上。

报道援引苹果10日表示,富士康清奈工厂目前仍处于被监控的状态,苹果正和外部监察人员合作、持续对员工宿舍等环境进行监控。苹果也强调:“待确认宿舍、餐厅符合要求后,员工就会陆续回到工作冈位上。”

富士康该座清奈厂主要为苹果生产iPhone 12,在去年12月时爆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超过250名员工送医,而此事引发大批员工不满,甚至一度阻挡工厂重要联外高速公路,迫使鸿海于去年12月18日暂时关闭该厂,苹果与鸿海均未说明预计何时复工。

台湾富士康发言人在2021年12月29日公开表示,正在重组当地管理团队,立即着手改善工厂环境。而在此期间,会继续发放所有员工的薪资,同时进行必要的改善,为重启营运做好准备。富士康提到,此事件对公司财务及业务无重大影响,在营运重新启动前,宿舍环境改善期间,员工薪资将持续发放,集团也会为员工后续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努力。

声明指出,对于旗下员工所遇到的状况,公司深表歉意,并且已立即采取相对应措施,改善公司在宿舍内所提供的设备和服务。他们也强调,员工的安全和福祉一直是集团营运的最高原则,集团已针对印度泰米尔纳德邦Sriperumbudur地区的员工设施,在近期启动专案调查小组,发现部分厂区外的宿舍不符合集团要求的标准。

苹果iPhone 12系列热销,富士康在2021年12月3日公告11月营收冲破240亿美元写下单月历史新高。富士康2021年能说是苹果新订单的大赢家,他们预计能掌握中高阶iPhone 12系列手机产品订单外,在Apple Watch 6系列、中低阶Macbook系列、新iPad系列等的订单占比都将取得领先地位。

但临近2021年尾声,除印度厂面临问题,富士康(鸿海)集团关联公司深圳鸿富锦精密工业,2021年发生因配电房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被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以违反大陆安全生产法相关条例,罚款人民币2万元。

据处罚信息显示,在深圳福城街道富士康C23栋配电房“8.29”触电死亡事故中,鸿富锦公司对涉事配电房施工作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配电房安全管理漏洞,未对涉事商业用电电表分表作业进行监督,未发现安全问题并督促整改。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因此对其罚款。

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网的行政处罚资讯违法事实一栏显示,鸿富锦公司对涉事配电房施工作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配电房安全管理漏洞,未对涉事商业用电电表分表作业进行监督,未发现安全问题并督促整改。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官网“龙华政府线上”于2021年12月公布关于该事故的调查报告指出,2021年8月29日14时25分许,深圳福城街道富士康产业园C23栋一楼配电房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死者罗某平为此次作业的施工单位斌峰公司的电工,持有低压和高压电工证。报告显示,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罗某平在配电房裡的配电柜运行状态下,打开操作侧柜门和防护挡板进行穿线作业,且未佩戴绝缘手套,右手不慎碰触带电母排导致触电身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