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刚传苹果接受台积电涨价!超微喊出“不买拉倒”销售爆量 伺服器芯片最高涨30%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刚传出接受台积电涨价,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引述业界消息称,由于晶圆委外封测成本大增,超微(AMD)的EPYC伺服器芯片将涨价10至30%。而这也展现出,2022开年半导体的盛况将延续下去。

超微虽然不愿意对客户价格评论,但全球第二大伺服器业者浪潮(Inspur Systems)已证实并接受相关价格调升。

据Tom's Hardware报道指,瑞穗引述全球第二大伺服器业者Inspur Systems副总Dolly Wu说法,指称超微的EPYC处理器售价将调高10至30%,大客户涨幅较小。由于晶圆供给极度吃紧,超微未告知客户CPU / GPU出货时间。超微每个月出货都会涨价,客户“不买就拉倒”(take it or leave it)。

Wu补充指出,由于厂商不知道下批货何时会到,害怕拿不到货,没有人放过添购机会,大家都支付更高价码。代号为“Milan”AMD EPYC 7003系列处理器,效能极佳,资料中心per-watt表现居冠。Milan核心数较多,能提高资料中心伺服器的效能,并降低营运成本,客户愿意花更高价格。

超微芯片委外生产,微影晶圆和封装测试的价格飞涨,对EPYC的影响远胜超微其他芯片。EPYC采取多芯片设计,单一芯片组最多有9个晶粒,有鉴于供应链每个环节的制造成本均增,超微涨价或许是要把成本压力转嫁给客户,而非要提高毛利。

英特尔(Intel)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认为,新一代资料中心处理器Sapphire Rapids可扳回一城,与AMD EPYC直接较量。但Inspur Systems副总Wu预测,超微第三代EPYC处理器Milan和第四代EPYC Genoa,表现会继续压倒英特尔,超微能维持资料中心“爆炸性成长”(explosive growth)。

季辛格执掌英特尔11个月,而在新年来临之际,为了庆祝任职将届满一年,季辛格为领英追踪粉丝制作一段影片,除回顾过往并展望2022年,还藉此机会形容竞争同业超微已在“后视镜中”,比喻在消费者市场正落后于英特尔。

而季辛格这段话,显然是指Alder Lake在桌上型PC的稳定表现和每一美元的性能表现,让英特尔处在市场评比的领先位置。不过,当前尚无法见到Alder Lake在笔电市场的影响力,而笔电市场比桌上型PC市场的规模大上许多,由Alder Lake驱动的笔电下个月才会开始出货。

实际上,尽管英特尔近期在桌上型PC领域又充满活力,但在笔电和伺服器市场面临更多来自超微的挑战,更别提超微今年稍后将针对桌机推出Zen 4 Ryzen 7000芯片,而这也凸显英特尔和超微这场竞争大战将会越演越烈。

外媒网站分析,今年伺服器处理器市场竞争将加剧,虽然超微调高伺服器芯片报价,但是来自台积电7奈米产能大举支援,加上采用台积电5奈米的超微Genoa平台也将在2022年内快速推向市场,相较对手仍有望在市场取得爆发性成长,并推升台积电先进制程接单火热。

台积电向来不评论单一客户与订单动态,但公司先前已在法说会上预告,先进和特殊制程技术的强劲需求,将驱动公司2022年业绩成长,更看到市场对于来自5G和高速运算相关应用产业大趋势下,对智慧手机、高速运算、物联网和车用电子四大平台的强烈需求。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更公开表态,公司正进入更高的结构性成长区间,来自5G、高速运算相关应用的大趋势,不仅使得单位产品出货量增加,也将提升各类应用中的半导体含量,带动台积电今年产能持续吃紧,看好今年公司营收年增幅度可达24至29%,优于整体晶圆代工产业平均值。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