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别着急!英特尔2奈米提前量产 抢先购买“半导体界最先进EUV机台” 遭嘲讽追赶台积电做梦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聚焦最新芯片制程技术,英特尔前两天宣称其2奈米技术,有望从原本预订的2025年,提前半年到2024下半年量产。同时,也抢先业界在研发工厂安装目前最先进的高数值孔径的极紫外光(EUV)曝光机TWINSCAN EXE:5200,可说是来势汹汹。但有媒体嘲讽称,就此想追赶台积电可说是做梦。

财讯报道分析,英特尔抢先下订的EXE:5200,最快要2025年才能拿到,而EXE:5000在2022年就能开始供货,二者每小时能生产的晶圆片数分别为200片与182片,差别极小,英特尔抢到最新型号首发的实质意义不大。

反观来看,台积电虽然没有抢到第一部最先进EVU EXE:5200,但往后数年包含既有EXE:3000系列,以及较5200次一级的5000型号,大部分都会落入台积电的口袋。也就是说,即便英特尔成功开发初2奈米等级的制程服务,但届时能够拿出来服务代工客户的产能恐怕也会极为有限,很难对台积电产生任何实质威胁。

根据《财讯》报道所称,业界认为,很大的可能只是为弥补在推出IDM 2.0之前,没有先确保ASML最新机台的产能,所以才亡羊补牢。实际上,拿到EXE:5200对英特尔的产能规划帮助可能非常有限,台积电也没有想要第一时间拿到这部实验性机台,反而是以实现稳健量产为目标,抢下大部分EXE:5000机台。

尽管当前半导体市场上,有媒体不断地提出质疑,台积电3奈米的量产时程可能延误,但据了解,台积电3奈米的研发时程超前甚多,第二版更高性能的N3B预计在8月就能投片,在新竹12厂研发中心第八期工厂及南科18厂P5厂同步量产,直接取代第一版。

台积电初步规划新竹工厂每月产能约1至2万片,台南工厂产能为1.5万片。而第三版高性价比N3E也能在明年第一季上阵,这些进展都打破英特尔的预期,也再次拉大台积电与三星之间的差距。

三星预计2022年量产基于GAA技术的3奈米制程,但至今为止,仍不知其客户将从何而来。而英特尔所谓2奈米时程提前,恐怕届时也只能少部分提供自用,就像最初10奈米在几年前量产时,因为技术限制,无法被应用在大规模电晶体的主流产品,只能先行使用在小布局的嵌入式处理器,量产后数年才真正被大规模使用,而能提供客户代工的先进制程产能规划恐怕还在未定之数。

财讯也分析,从ASML的产能规划来看,包含2022年在内未来3至5年,EUV机台设备恐怕都是一机难求,除了台积电的需求以外,三星、海力士、美光等业者的记忆体制造也都将升级到EUV机台,台湾南亚科也有计划引入EUV设备,加上英特尔自身目前有3个具备EUV能力的开发工厂,以及1个EUV量产工厂外,还有另外8个工厂正在规划兴建中,预计也都会引入EUV设备,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恐怕还是得乖乖排队候补。

面对着来势汹汹的英特尔,实际上台积电也正筹备着前往美国设厂的计划。针对台积电赴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设厂,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日前再度指出,美国生产成本过高。分析师指出,张忠谋或许要让台积电有改变计划的台阶下。另外,针对外媒质疑,美国厂招募员工,要来台受训6至12个月,可能让美国人为之却步,台积电方面则表示,他们认为来台受训是很好的机会,对美国年轻人应该是有吸引力。

张忠谋2021年底曾于台北玉山科技协会20周年庆祝时指出,台积电赴美设厂不是个好选择,最好建厂的地点就是台湾。日前他在接受美国智库访问时,又举台积电美国奥勒冈厂为例指出,台湾与美国两地在半导体生产上有明显成本差异,同样的产品,在奥勒冈的单位成本要高出台湾5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