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别人恐惧我贪婪?专家:美国科技股“恐怕还有得跌” 亚马逊疫情爆发来涨幅全归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积极升息之际,科技股呈现跌跌不休的局面。随着美国CPI通胀数据即将公布,市场专家却给出警告,强调美国大型科技股恐怕还有得跌,亚马逊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涨幅,现如今已经全数归零。

亚马逊自疫情爆发以来累积惊人的股价涨幅,截至10日几乎归零。巴隆周刊专栏作家指出,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大型科技股恐怕还有得跌。亚马逊周二收盘微涨0.06%,报每股2177.18美元,已回到2020年2月20日的价位。与2021年7月13日触及的52周盘中高点3773.08美元相比,亚马逊迄今共回跌40%。

鉴于电商业绩在疫情期间蒸蒸日上,亚马逊股价在2020年与2021年光景大好,但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经济重启、消费者重返实体商店,各大电商业者面临成长动能保卫战。亚马逊最近公布的财报完全无助于化解投资人的担忧,第一季营收成长率降至网路泡沫以来新低,第二季展望也让华尔街失望。

由于高通胀、美联储升息疑虑加剧,美债收益率上扬,美股饱受打压,科技股也无法摆脱熊市地心引力,科技巨头总市值从上周四到本周共蒸发逾1万亿美元。这似乎呼应科技业大老的警示,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上周提到说,科技股的多头行情已经终结,将带来“痛苦的教训”,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则表示,升息无可避免会导致经济减缓。

巴隆周刊(Barron's)专栏作家Andrew Addison提出观点认为,亚马逊、苹果在内的6大科技股可能还有得跌。他根据NYSE FANG+指数创造出指标,比较亚马逊、苹果、Meta、Alphabet、微软、英伟达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对强度。结果显示,六大科技股处于相对熊市,由于股价落后大盘的幅度越来越大,代表短期内没有理由购买这些股票。

巴隆周刊另一位专栏作家Tae Kim也对所谓的尖牙股(FAANG)抱持悲观看法,认为这些股票的痛苦尚未结束,触底还要一段时间。

Kim指出,尖牙股2022年初以来走势困顿,一部分反映市场对获利展望没有以往乐观。从已发布的财报来看,疫情赢家如亚马逊、Netflix都出现核心业务明显放缓,Meta与Alphabet的网路广告事业,也随着电商营收降温而受到打击,甚至连苹果也无法自成本增加和中国供应链问题中免疫。

Kim同时补充,股价取决于市场的获利展望,而组成获利展望的两大要素是每股盈余(EPS)与本益比。FactSet资料显示,华尔街对所有尖牙股的获利共识预测从1月底一路下滑,而且趋势尚未扭转,由此可见,大型科技股可能续跌。

亚马逊28日公布2022会计年度第一季获利低于预期,且第二季营收预期也低于分析师估值,导致盘后股价下挫约10%。

第一季亚马逊营收仅年增7%,较2021年同期年率成长44%的表现大幅缩水,创下自2001年网路泡沫化以来最低的单季营收成长年率,已连续两季年率成长幅度仅个位数百分比。然而,亚马逊预料第二季营收成长年率更低迷,仅3至7%区间,且低于分析师预期。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贾西(Andy Jassy)日前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和俄乌战争,使得成长异常且面临挑战,由于人力和仓储能力处于正常水平,公司完全聚焦抵消其物流履行网路的成本。”

亚马逊正在应对一连串经济挑战:通胀上升、燃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全球供应链混乱以及持续的疫情。为了能抵消其中的部分成本,亚马逊稍早对某些美国卖家征收5%附加税,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首次收取这样的费用。上一季,亚马逊4年来首次调涨美国Prime会员费,自119美元调升至139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