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越来越悲观!升息“无法压低今年通胀” 资深交易员:科技股泡沫、债息倒挂恐再敲警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购买力道受创,衰退恐惧垄罩市场,18日美股四大指数至少惨崩3.5%。然而投资人还有一件事需要谨慎担忧,也就是即使美联储升息,通胀可能依旧纹风不动,会让未来3至4个月的美股持续剧震。资深交易员展望后市,警告科技股泡沫、债息倒挂等情况恐怕将再次强袭。

(来源:MarketWatch)

4月份美国通胀奔至8.3%,逼近40年高点。市场相关人士提到说,金融市场尚未充分考虑到,今年夏天的通胀也许不会对升息做出反应。升息通常需要6至9个月,甚至是2年时间,才能真正发挥出作用。

多年来市场习于宽松资金,未体认到此种时间差,变得日益不安。另外,美联储6月1日将开始缩减规模接近9兆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会让金融状况更为紧缩。

InspereX资深交易员David Petrosinelli指出,升息的实质影响要到年底才感受得到,通胀隧道的尽头看不到亮光,美联储会迅速失去权威(losing the room),并且失去公众信心。市场波动仍在初级阶段,软着陆的机会逐日收窄,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升息,通胀或许不会明显降温。软着陆的意思是央行升息幅度恰到好处,避免经济过热且遏阻通胀,同时未酿成衰退。

截至周三18日,类似衍生商品的比价(fixing)工具显示,交易者估计今年5至9月的美国通胀均会超越8%。这意味着,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示意,6与7月会议都要升息2码,通胀仍会居高不下。此一预估值与2周前大不相同,当时交易者预测,通胀会在6月份回落至8%以下。

Petrosinelli预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从本月18日的2.9%、第二或第三季升至4%,这会痛击科技股,而且收益率曲线会再次倒挂。18日投资人冲向债市避险,美债收益率下挫,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缩小至23个基点,释出令人忧虑的警讯。

美联储相信能让经济软着陆,可是知名投资人Peter Boockvar推论,高物价将让消费者无法消受,软着陆成功机会低,经济衰退恐怕难以避免。

CNBC报道称,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资长Boockvar 5月4日受访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什么时候会对飞涨物价眨眼?他认为,低收入族群已经开始眨眼。

Boockvar的证据是TransUnion报告指出,信贷风险最高的消费者开始有麻烦,他们的信贷余额提高、违约率攀升。他相信这份报告预告了未来情况,民众来到“双叉路口”。他在报告写道:“物价持续上扬,消费者会暂停花钱。此事无可避免,美国消费者热爱折扣、在乎价格。”

Boockvar也补充说,所有收入阶层都来到断裂点(breaking point),即将延后购物,等待价格降温,这会对经济造成惨痛后果。

LPL Financial股票策略师Quincy Krosby指出,企业转嫁更高成本的能力受到质疑,但投资人在目标百货财报中找到了一些答案,即许多顶级零售商无法转嫁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和更高的价格,这导致周三广泛的市场抛售。

Navellier & Associates创始人Louis Navellier指出,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目标百货本应免受美元兑主要竞争对手大幅升值的影响,因为它是一家主要经营美国业务的零售商。此外,鲍威尔谈话被解读为美联储将以强硬举措抑制通胀,即使这会给经济带来痛苦。若想市场持续复苏,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胀见顶的证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