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正寻找新出路!中美外“德国不再是选项” 欧洲这国成新焦点 董事长:盼股东聚焦长期表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TSMC)正积极寻找中国与美国外的新发展地区,避免在地缘政局下面临风险。现如今德国不再是他们的心头好,而意大利成为新的评估焦点。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尽管当前股价走软,但盼望股东们以长期表现看待。

台积电海外积极扩厂,此前曾多次传出评估在德国建厂,但据悉德国政权自2021年12月交替后,进度便停滞不前。意大利媒体则指出,台积电正评估在该国设厂,预估投资金额为100亿欧元。而改在意大利建厂有2大优势,首先是意大利人才多,而且人力成本比德国低。其次是,当地的芯片产业竞争也较不激烈。

根据意媒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所称,意大利近期成为台积电评估欧洲设厂的候选名单之一。报道称,台湾代表团曾联系意大利政府,讨论在当地兴建晶圆厂相关事宜,台积电对此则回应,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报道补充,欧洲第一与第二大制造大国分别是德国与义大利,德国是拥有高外贸依存度的工业国家,经济实力雄厚,但自德国政权交替后,双方进度便停滞不前,意大利将是台积电评估欧洲建厂的第2个国家。

意大利能提供供台积电建厂的地区,介于北部伦巴底省(Lombardy)与威内托大区(Veneto)之间,当地的半导体需求很高,也有许多大学中心能提供人才,且人力成本比德国低,当地的晶片产业竞争也较不激烈。预估这项投资案规模相当于100亿欧元,能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

台积电今日召开股东会,早盘股价大涨10元来到545元。针对台积电近期股价下跌,从今年688元高点以来反转向下,董事长刘德音则表示,台积电的表现和绩效仍然非常好,希望股东以长期角度看台积电股价。

针对台积电近期股价下跌,董事长刘德音表示,最近股价下跌不是只有台积电,高科技股受影响主因来自疫情后,服务型消费大于货品消费,但台积电的表现和绩效仍然非常好,也希望股东们以长期角度看台积电股价。

台积电今天召开股东常会,针对股东提问台积电股价是否受委屈,刘德音表示,股价从今年以来从台币688元跌至今天,希望股东看台积电股价,是看长期,最近股价下跌不是只有台积电,高科技股都下跌,下跌幅度甚至超过20%,台积电还算少。

台积电今天盘中股价台币538元,跌幅逾1%。他分析主因,疫情受到控制后,原来消费者在家裡买的物件产品,就转为看电影或其他餐厅消费,服务消费大于原来货品消费,是造成科技股下跌原因。

他强调,台积电的表现和绩效仍然非常好,相对其他高科技股价下跌也是消费者暂时改变,应该是短期的现象。针对股东提问配息是否提高,他表示,台积电正在进行结构性高成长,台积电技术领先,成长也会继续,在这之中必然增加很多资本投资,资本支出占营收比重很高,才能促成台积电快速成长,在成长慢下来后,就不会需要那么高的资本支出,配息有望往上冲高。

针对2021年盈余分配计划,台积电预计今年每季度均分派台币2.75元现金股利,发放日期分别为2021年10月14日、2022年1月13日、2022年4月14日、2022年7月14日,合计共台币11元现金股利。

有股东提问,针对全球对晶圆需求强劲,部分芯片制造厂传出涨价消息,台积电未来在芯片价格是否会跟进涨价?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定价策略都有跟客户好好沟通,不跟随其他竞争者动作而定策略,是看策略性不是市场即时反应,提供相当大的价值,帮助客户成功,当然也得到良好回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