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大爆雷!台积电闪崩吓坏亚市 机构观点:半导体弥漫恐慌情绪 “美国曝光37名分析师报告”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13日亚市早盘闪崩,开盘短线快速走跌2.26%,吓坏亚洲半导体市场。机构观点分析,半导体当前正弥漫着恐慌情绪,美国曝光37名分析师报告,但提出的意见却出乎市场意料,多数都坚定给予买进评级。

美国科技股跌跌不休,台积电也被拖累,10日美股挂牌ADR再大跌2.3%,收在88.68美元,累计两个交易狂杀5.1%,眼看前低87.69美元岌岌可危。而台股的台积电股价13日短线闪崩吓坏亚市,距离前一波低点出现在5月12日的台币505元不再遥远。

(来源:谷歌)

台积电营收表现创高,但在台股股价着实委屈,从今年初冲破台币688元高点,目前跌到台币530元左右,股价跌幅逾20%。但台积电董座信心喊话,不要看短线,盼投资人长期持有。

据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8日股东会上表示,希望股东看台积电股价、拥有台积电股票是看长期,台积电绩效非常好,长期展望相对于其它高科技领域更好,股价下跌只是短期。

美国财经媒体汇整出37名分析师的报告,其中有34人给予买进评等,3人建议续抱,无人建议卖出,并上看台积电未来12个月平均目标价为台币816.75元。

受访分析师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对半导体业冲击正在趋缓,投资者将重新关注台积电的基本面,看好在1年内股价有机会上涨50%,创下历史新高。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预测今年营收将成长30%左右,为市场投资人注入强心针。

道指出,台积电市值今年虽已蒸发约10%,但跌幅仍只有全球半导体指数的一半左右。群益创新科技基金经理人Alex Huang表示,随着非基本面因素逐渐消散,市场买家有望再度归队,不利于半导体类股的通胀担忧和俄乌战争等因素,将在下半年缓减。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Mark Li等人的近期报告提到,尽管很多人担忧半导体周期性修正,他们仍乐观看待台积电股价将续涨,原因在于台积电强劲的定价能力,能确保今年和明、后年营运持续成长。

摩根大通Gokul Hariharan等分析师的最新报告相对保守,称台积电股价已反映当前景气疑虑,2023年的潜在下修空间仍无法掌握。尽管如此,小摩仍维持台积电的买进评等。

摩根士丹利Charlie Chan等分析师则认为,市场弥漫着恐慌情绪,反而是台积电进场好时机,因为台积电前景看起来仍安全。

回顾统整上周美国重要数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美国CPI为8.6%,远高于之前的预测和8.3%。此外,不包括食品和石油价格的核心CPI,从预期的5.9%升至6%。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和石油加工对使通胀形势更加可怕的贡献要高得多,不包括石油和食品的核心CPI增幅低于普通CPI。

此外,美国同日公布6月密大消费者信心下滑至50.2历史低点,凸显汽油价格高涨对民众的影响。报告公布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周五大幅上扬,美股下杀收黑。

台湾《经济日报》6月13日消息,近期市场传出,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已通知部分客户,明年将改变付款条件,本来是采月结30天制,要改为交货30天付款制。月结30天制就例如6月交的货,到当月底结算,在7月30日之前要付款,但从明年1月开始,台积电对部分客户要改为交货后30天内就必须付款,假设是6月1日交的货,7月1日前就要付款。

对于这项传闻,台积电不予评论。据了解,除了目前月结的客户,该公司部分大客户也已先给出预付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