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大震荡!台湾突发地震声明“生产不受影响” 股价却失守跌破500大关喊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20日亚市早盘,在台股股价跌破台币500元大关,创下1年半低点。台湾早晨发生芮氏规模6.0地震,台积电与联电表示,所有厂区生产运营不受影响,但股价却喊急走跌。

据台媒中央社所称,台积电表示,包括竹科、中科及南科厂区都不受地震影响。联电也指出,竹科与南科厂区生产运营不受影响。据悉,此次地震震央在花莲县政府南南西方37.7公里,位于花莲县光复乡。花莲县地区最大震度5弱,台中市、台南市地区最大震度3级,新竹县市地区最大震度2级。

台积电近日股价持续走低,20日股价更再度失守台币500元大关,来到台币495元创下一年半新低。若以台积电今年高点台币688元计算,台积电股价已经下跌台币193元,市值也蒸发超过台币5万亿元。

(来源:谷歌)

台积电上周五股价才一度失守台币500元大关,虽然最后力守台币500元,收在台币501元,但今日台积电股价仍持续走低,盘中低点来到台币495元,下跌台币6元,跌幅约1.2%。

台积电今年股价起伏巨大,若以今年1月17日高点台币688元,市值约台币17.8万亿元计算,截至今日已经下跌台币193元,跌幅高达28%,今日早盘最低台币495元,市值约台币12.8万亿元,也就是5个月时间,市值蒸发超过台币5万亿元。

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影响,以及产业修正,台积电持续遭到外资提款,今年已经被卖超72.4万张。尽管外资一边高喊台积电基本面仍佳,目标价仍上看台币800元以上,提款动作却仍持续,法人也预期,在外资修正回补前,台积电股价恐怕还有下跌空间。

不过台积电本身对于自身营运及展望仍非常看好,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先前也在股东会中表示,股价下跌是因为新冠受控制后,消费者之前买的都是数字产品,满足需求后,就开始去消费别的东西,所以服务部分的消费就大于商品消费,这就是普遍科技股价下跌原因,但台积电绩效仍好。长期来看,相对其他高科技业,还是会比较好,股价下跌应该是短期的。

17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将此前台积电、索尼和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电装(DENSO)合资的晶圆工厂认证为“特定半导体生产设施”,最高补助4760亿日元,约合236.87亿元人民币。该晶圆厂是日本政府自2022年开始实施“指定半导体生产设施维护计划”以来,宣布资助的首个项目。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官网的文件显示,该晶圆厂建厂初期投入约为86亿美元,约合577.64亿元人民币,在投产后,每年还需要投入资金数百亿日元。日本政府将通过直接提供援助金、给予利息补偿和提供有偿贷款的方式进行补贴。此外,该文件显示,台积电将应日本政府要求,考虑扩大对日本客户的芯片供应。

台积电于两年前开始加速在海外建厂,并积极寻求当地政府补贴。2020年,台积电宣布,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5奈米晶圆厂,成为该州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在近日释出的一则招聘短片中,台积电表示,亚利桑那州厂已于2021年4月动工兴建,预计2024年营运量产,月产能2万片。

2021年11月,台积电宣布,将在日本新建一座12英寸晶圆厂,该晶圆厂初期将采用22纳米至28奈米工艺制程,预计2022年动工,并于2024年底前投产,月产能可达4.5万片12英寸晶圆。

2022年2月,日本电装公司宣布加入,投资3.5亿美元,持股超过10%;台积电仍为大股东;索尼持股小于20%。同时,台积电宣布,该厂还将生产12奈米至16奈米制程产品,使预计月产能提高到5.5万片12寸晶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