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暴跌不停!突传“缩短收款天数”获IC设计供应链证实 专家警告:驻美国新厂遇麻烦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13日美股ADR续跌后,14日台股早盘同样走跌1.36%。半导体市场突传,台积电缩短客户收款天数,目前已经获得IC设计供应链证实。专家警告说,台积电驻美国新厂恐怕将遇新麻烦。

台积电ADR昨天盘中下探85.01美元今年新低纪录,也创下2020年10月中旬以来新低,相较今年元月时高点,市值缩水逾台币4.38万亿元,以美国五奈米晶圆厂投资台币3600亿元计算,等于12座晶圆厂飞了。

台积电2020年5月时曾宣布赴美建设第二座晶圆厂,将落脚亚利桑那州,同时指出这座晶圆厂将采用台积电的5奈米制程技术生产半导体芯片,规划月产能为2万片晶圆,将直接创造超过16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间接创造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中上千个工作机会,当时公司透露建厂成本约需台币3600亿元,并于2024年开始量产。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2月曾报导台积电亚利桑纳州建厂进度延后了3至6个月,原因是美国劳动力短缺、美国本土疫情变化,加上需要申请多种建筑执照的流程繁琐。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刚结束的8日股东会上对此回应,他说美国建厂成本确实高于预期,征才难度也高于台湾,但并非无法应付,虽然需要投入的学习时间,当前问题并不影响美国建厂的时程。

台积电传出缩短收款天数,台积电多家IC设计厂客户证实收到通知。至于增量要加价一事,IC设计厂则表示没有听说。受惠高效能运算及车用电子强劲需求,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于股东会中表示,产能还是非常满。市场传出,台积电对于客户追加产能,针对增量部分要求加价10%。此外,市场还传出台积电明年起将缩短收款天数。

对于增量加价及缩短收款天数传言,台积电并不回应。台积电IC设计厂客户证实收到台积电缩短收款天数通知,部分厂商表示,台积电收款天数将自过去的30天,大幅缩短为15天。

部分厂商则表示,台积电过去采取月结方式,平均收款天数约45天,明年起则改为30天内。IC设计业者指出,台积电近年大举投资扩产,今年及明年资本支出都将超过400亿美元规模,缩短收款天数,应是为减缓现金流的压力。

至于增量加价方面,IC设计厂表示,没有听说。业者指出,明年产能规划目前尚与台积电讨论中还未敲定,台积电仅通知明年调涨代工价格,并无增量加价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但竞争对手三星、英特尔强势进逼,彼此在制程技术上竞逐,其中英特尔与台积电的亦敌亦友,关系相当微妙。有专家认为,如果台积电无法取得美国补助,而英特尔能获得补助,一来一往将对台积电美国厂造成负面影响。

全球芯片荒背景下,台积电靠着优异的技术与超过50%市占率受到更多关注,尤其2021年宣布将赴亚利桑那州设新厂后,竞争更加白热化,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就曾多次对外喊话,呼吁美国政府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应该补助本土厂商,并称台湾有地缘政治风险,应该要重视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多元性等。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也喊出芯片制造在地化的目标,希望能解决生产过于倾向亚洲(三星、台积电)的状况,种种状况显示,美国政府的补助与态度攸关台积电未来发展的成败。

镜周刊报道,知识力科技执行长曲建仲认为,台积电在欧美建厂的成本一定比台湾高,而多出来的成本一定要由欧美当地政府吸收,如果台积电美国新厂无法取得相关补助,而竞争对手英特尔有补助,那就会对台积电美国厂的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上周在股东会表示,虽然有人提出只补助美国公司的看法,但台积电跟美国有长期的沟通,他们不认为要让美国半导体产业复兴,能够只靠美国自己的半导体公司,大部分的美国业界与政界都认为,需要开放全世界的半导体公司到美国竞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