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关键时刻!熊市除息引发恐慌 谢金河:4字谏言半导体主旋律 长线股价仍有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16日亚盘除息,熊市下面临关键时刻,但所幸隔夜美股反弹走扬,使得恐慌情绪不至于如此浓厚。而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优胜劣败”将是半导体产业的主旋律,看好台积长线股价有撑。

台股上市公司进入除权息旺季,据台湾证交所公告,16日包括台积电、晶华、远雄等16档个股将进行除息交易,估大盘指数约将蒸发30.25点。权王台积电明天将进行除息交易,每将配发台币2.75元现金股息,估算市值约将减少台币713亿元,占发行量加权股价指数约23.13点。台积电15日出现弃息卖压,终场下跌台币4元收在台币509元。

谢金河在脸书以“半导体走向优胜劣败 跟台积除息?”为题发文指出,通胀成为这波景气的杀手,全球超级央行日将在周四登场,除美、英、日等3大央行,还加上台湾,升息幅度备受市场关注。

尽管升息等外在变数多,但他认为,台湾上市柜公司5月公告营收高达台币3.47万亿元,月增3.9%、年增9.1%,写下史上最旺5月纪录,其中创新高家数101家,除了生技业,还是以电子业居多。当中以半导体族群占比最高,包括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4大晶圆代工厂同创新高,相对英特尔公开示警半导体杂音变多之际,备受瞩目。

谢金河认为,告别鸡犬升天,走向优胜劣败,已成为半导体界的主调,台积电5月营收台币1857.05亿元,月增7.6%、年增65.3%,第二季财测有望挑战超标,连7季改写新高。虽然外在环境变动,冲击消费性电子产品终端销售动能,但包括车用芯片、工业自动化与高效能运算(HPC)等需求增强,足让台积电产能利用率满载。

同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罕见投书美国《财富》杂志,重申半导体黄金10年的愿景,并点出HPC、AR/VR应用及半导体新架构引发的材料革新3大亮点。市场旋即传出台积独吞超微5奈米新大单、代工价又喊涨客户增量要加价的消息,谢金河认为,对将在16日除息台币2.75元的台积电来说,应可替股价增加一份助力。

除息前,台积电在美国设厂的内幕也引发关注。台积电海外布局动见观瞻,特别是耗资120亿美元兴建中的美国亚利桑纳州凤凰城5奈米晶圆厂。根据当地媒体披露,在2017年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的那一年,台积电已经派一组人考察当地环境,并且见到亚州州长杜希(Doug Ducey),但不清楚在这之前,华府是否已开始在背后使力,游说台积电赴美设厂。

然而时间往回推12年,早在时空环境完全不同的2005年,时任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已经擘划赴美设厂,但因为当时华府有特定考量而未成功。州长杜希2014年底上任 说当时已注意到台积电亚利桑纳州凤凰城商业报(Phoenix Business Journal)刊出台积电赴当地设厂的时程表,整理出这宗数千亿台币投资案,多年来是如何从无到有。

最早可以回溯到2014年11月,杜希在亚州州长选举中胜出,他说当时台积电已经在他的“雷达范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促成投资案。到2017年,台积电派了一组人参访亚利桑纳州,并接触州长杜希在内的地方政商领袖。杜希回忆说:“我得以坐下来向他们推销(亚利桑纳州),说明亚州将是个适合做生意的好地方、低税环境,且州政府会排除企业成长的障碍。我总是说这是个免费的特别优惠,大家都能有的好机会。”

他提到,当时台积电有兴趣了解亚州的基础建设、供应链、现有生态系等因素,“他们想知道我们州是否有财力、规画及能力,把这些东西都串起来”。

2019年3月,前凤凰城市议员盖耶哥(Kate Gallego)在市长选举中胜出。该年10月,她首次率团出国访问,目的地就是台湾。根据当时台湾当局声明,时任台湾地区副负责人陈建仁接见盖耶哥一行人,她访台是考察台湾的科技业、智慧城市与交通建设,做为凤凰城未来推动市政建设的参考,盼媒合相关领域的台湾与美国产业,为双方共创繁荣。

其实同样在2019年10月,纽约时报曾报道,在美国国防部使力下,美国政府敦促台积电赴美设厂。同年10月底,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一个公开场合回应,“短期内不会在美国设厂”,现阶段也不考虑在美国并购任何厂商。

到2019年11月初的台积电员工运动会,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难得在公开谈到政治议题,他认为台积之所以变成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就是因为拥有技术优势。当时他说:“如果台积电没有公司优势,也不会是地缘政治的必争之地。我写的10大经营理念,就是以诚信及正直为首,相信是代表世界的主流价值。”

2020年4月底,台积电通知凤凰城市政府负责经济发展的厅长麦丽婷(Christine MacKay),确定在凤凰城建厂;台积电并正式对外宣布这个投资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