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秒填息!台积电悍迎大升息时代 “过去11次完成填息目标” 张忠谋、刘德音与魏哲家资金入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16日亚市早盘,跟随隔夜美股反弹行情,在台股上演秒填息的精彩戏码。股民们纷纷回顾过去11次完成填息目标,甚至7度在除息当日快速填息,通过强劲表现迎接大升息时代。台积电大佬张忠谋、刘德音与魏哲家纷纷资金入袋。

(来源:谷歌)

台积电2021年度第四季现金股利16日除息,每股配发台币2.75元现金,总金额台币713.08亿元,预计7月14日发放。据台湾证交所估计,台积电除息影响大盘指数约23.13点。股价表现强劲,开盘跳空达台币515元,上涨台币9元,顺利完成填息,再次演出“秒填息”戏码。

端看外资15日持续卖超台积电13779张,连续5个交易日共卖超53308张,弃息卖压涌现。反观台积电盘中零股交易热络,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过台币10亿元,零股股东压宝除息行情意味浓厚。台积电15日收在台币509元,下跌台币4元。

台积电自2019年起改采每季配息,过去11次除息皆顺利完成填息。其中,7度在除息当天快速填息,填息时间最长为15个交易日。

台积电今天股表现表现强劲,开盘跳空达台币515元,上涨台币9元,顺利完成填息,再度演出“秒填息”戏码,不仅维持每次除息皆顺利完成填息的亮丽表现,并将除息当天就填息的纪录进一步推升至8度。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2018年6月退休前持有台积电1.25亿股,他在退休后若未处分手中持股,估计将有台币3.43亿余元入袋。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持股1291万余股,估计将有台币3551万余元股息入袋;总裁魏哲家持股587万余股,也将有台币1616万余元入袋。台湾行政部门发展基金管理会持有台积电16.537亿股,估计将有台币45.47亿余元入帐。

但目前半导体市场上,其实担忧的是,台积电可能在未来面临2大挑战。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退休后,该公司董事长刘德音与总裁魏哲家未来得克服2大挑战,包括人才招募以及企业工作文化的问题。

台积电优渥的薪资及福利,吸引许多台湾人抢破头,但在海外市场却未必是如此,以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建设芯片厂来说。日经新闻网分析指出,与美国大厂英特尔争夺人才将是一大问题,首先英特尔拥有在地优势,其次台积电在薪资方面也不如人,征才平台Glassdoor统计资料显示,英特尔工程师的平均年薪超过128000美元,台积电一年薪资则约为118000美元。

针对征才问题,刘德音则表示,台积电在美国征才的确比台湾难一点,但目前的征才数量已经达到希望的人数。至于在熊本厂部分,因为日本半导体人才确实不多,半导体工厂也比较少,当地人才会靠训练来培养。

除了海外征才外,其次则是企业文化的问题。镜周刊引述业界人士说法指出,台积电台湾的工程师几乎得24小时待命,反观海外的工程师时间到就下班、不加班,工作文化与工作态度明显不同,也是未来面临的考验。

超级央行周即将到来,据美联储公布最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果,将基准利率调升3码至1.5%至1.75%区间,预计该利率今年底将来到3.4%左右,2023年底接近3.8%,还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从先前的2.8%调降至1.7%。

市场预测,台湾央行周四几乎铁定跟进美联储升息,幅度上看1码,英国央行(BOE)周四也预料升息1码,但日本与瑞士央行可能保持宽松现状。但无论如何,台积电秒填息的姿态,也展现出其在熊市时期的韧性,以及投资者对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的看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