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担忧台湾太强!华尔街日报:美国高阶芯片“完全依赖台湾” 国家安全正面临风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知名国际政治学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与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施密特(Eric Schmidt)在20日发表联合评论,提到美国在先进制程完全依赖台湾,将使国家安全面临风险。观点提到,台积电的产业实力在未来5至10年内不会消失,美国想分散在台湾生产的风险,最有效的方式是邀请台积电赴美设厂。

文章中提到,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4月受访时表示,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500亿美元扶植本土芯片制造,这会是“昂贵且徒劳无功”的做法。艾利森与施密特认为,张忠谋的说法是正确的,美国公司不太可能超越台积电,但现在美国面临的问题是,先进芯片严重依赖台湾,这可能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来源:华尔街日报)

台积电在半导体先进制程的全球市占高达92%,包括苹果、高通、辉达等美国公司几乎都将所有的制造业务外包给台湾。文章称,如果台湾的芯片制造产能停摆或是落入其他强国手中,美国的科技业将遭受重创,这呼应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Robert O. Work)日前发出的警告,提到台海发生冲突将会引发国安等级的芯片危机。

艾利森和施密特也提出观点认为,美国政府已认清有必要防止中国大陆取得带动美国科技业的芯片,但即便如此,美国国会对于防范截获半导体市场的相关立法还在拖延中。文章说,尽管拜登政府已提出“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提议对半导体制造进行500亿美元投资,但迄今美国国会仍未通过该法案。就算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美国的投资仍将仅为中国大陆政府支出的1/3。

文章说,若美国想在晶片竞争中胜出,除投资500亿美元扶植晶片本土制造外,还需要另辅以三大政策,包括:“加倍加强其在半导体制造方面的实力”、“利用政治影响力,说服台积电、三星与美国晶片设计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在美国制造先进的半导体”、“强化研发与制造间的互动连结”。

彭博社也引述艾利森和施密特所说,美国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吸引海外芯片制造商在其领土上建厂。施密特指出中国大陆正在加速对芯片制造技术和产能的投资,敦促美国减少对台湾和韩国的最先进半导体的依赖,这些半导体为从智能手机到弹道导弹等各种产品提供动力,并建立自己的能力。

他说,美国应该采取相反的举措,目前应该激励台积电和三星电子与美国芯片设计师合作,并在美国土地上建设更多。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比尔伯恩斯在去年10月宣布,该机构正在建立两个新的主要“任务中心”,一个专注于中国,另一个专注于前沿技术。这一举动反映出他的判断,即中国是“我们在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是中美之间“竞争和对抗的主要舞台”。将是先进的技术。美国人应该问的问题是:中国能否赢得技术竞赛?

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关于“伟大的技术竞争”的新报告回答:是的。该报告并非危言耸听,但仍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取得如此非凡的飞跃,现已成为全方位的同行竞争对手。在21世纪的每一项基础技术,无论是人工智能、半导体、5G 无线、量子信息科学、生物技术和绿色能源中,中国都可能很快成为全球领导者。或者说在某些领域,它已经是第一。

在市场方面,自去年年初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芯片短缺以来,芯片供应商对晶圆代工就有强劲的需求,台积电、联华电子等晶圆代工厂的产能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工厂满负荷运行。但外媒最新报道显示,由于多家芯片厂商开始削减订单,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商的产能利用率,在今年三季度将会下滑,不会继续满负荷运行。

不过,英文媒体在报道中也提到,虽然产能利用率在三季度会有下滑,但并不会大幅下滑,产能利用率仍会保持在90%之上。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商的产能利用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部分芯片的需求开始放缓,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营收。

而如果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商的产能利用率在今年三季度之后,仍低于100%,在新建工厂投产之后,他们的产能利用率,就将进一步降低。上月底就曾有消息人士透露,随着新建工厂的相继投产,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在2024-2025将达到峰值,晶圆代工产能届时可能过剩,台积电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新增产能的扩张项目。

晶圆代工领域产能过剩,影响的不只是代工商的产能利用率,还可能会影响代工价格。在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厂商势必会为客户的订单展开激烈竞争,进而导致价格下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