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观点一箩筐都太虚!台积电崩跌不停的主因只有一个: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的股价受到科技市场的高度瞩目,但现如今随着熊市强袭,台积电也难逃崩跌不停的行情。在29日台股收盘,台积电股价来到台币491元,恐慌情绪来到制高点,而究其主因,多家投顾都认为主因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据摩尔投顾分析师所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月升破3%,最高一度来到3.185%,创下2018年底以来的最高点。美债几乎零风险,主因美债要违约的机会很低,收益率又高达3%。对此,无论是外资、主权式基金,近期全球股市震荡剧烈,要避险首选绝对会选择相对风险较低的美债。

就如近期台积电被外资大卖道理一样,目前台积电季配台币2.75元,在不调整的情况下,四季共配台币11元,以2022年第一季获利EPS台币7.82元来算,配息率仅35%,比2021年第一季的台币5.39元,配息台币2.75元,配息率51%还低。

台湾经济日报引述法人分析,今年美联储强力升息趋势不变,对一定程度被视为类美国国债概念的台积电(营运、配息稳健 和高殖利率,过去被一些市场法人用以取代美国公债投资),形成不小的资金筹码冲击。

法人认为,由于美债几乎零风险,收益率更高达3%,目前台积电季配台币2.75元,在不调整情况下,全年共配台币11元,对应收益率仅约2.2%,对于长线资金要加码欠缺诱因且有减码压力。

但从基本面来看,台积电的发展与前景仍然良好。要知道,台积电的季度收入预估将会在近期首次超过英特尔。华尔街分析师估计,台积电第二季度的收入达到181亿美元,环比增长43%。另一方面,根据雅虎财经收集的估计,英特尔同期的预计销售额为179.8亿美元,将连续下降2%。

台积电的季度收入有可能超过英特尔,这表明对合同芯片制造的需求已经增长,高通、英伟达、超微(AMD)与苹果等公司都在推动,他们设计自己的芯片并将制造工作外包给台积电等代工厂。实际上这种趋势给英特尔带来了困境,这家半导体巨头传统上制造其设计的芯片,作为其集成设备制造模式的一部分,但该公司现在越来越依赖台积电和其他代工厂的某些组件。

韩媒报道,三星宣布6月30日量产3奈米制程工艺。这也意味着,三星率先进入3奈米阶段,制程工艺实现了对台积电的反超。不过针对此事,台湾省的研究员刘佩珍表示,三星仍未实际接到3奈米芯片订单,宣布量产3奈米实质意义并不大,反而台积电已经获得了苹果、英特尔及其他客户的3奈米工艺订单,下半年将实现量产。

毕竟台积电和三星是竞争对手,双方的表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都要秀一下肌肉。那对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来说,三星3nm到底究竟能不能扛得起先进工艺芯片量产的大梁呢?

此前苹果A9处理器由三星代工,结果却出现功耗大、易发热的问题,苹果最终将代工订单全部交给了台积电,而高通在骁龙888、骁龙8后,同样也将订单交回给台积电,这也导致三星的代工工艺和良品率遭到质疑。不过当进入3奈米时代,芯片行业将重新评估洗牌的可能性。

另外就是地缘政局的影响力,澳大利亚记者克雷格(Craig Addison)在2001年出版的《硅屏障:台湾最坚实的防务》一书,谈到台湾与美国高科技业的关系非常紧密,台积电扮演的角色更是至关重要,如今20年过去,书中一些内容得以印证,台湾半导体产业确实更加巩固在国际上的地位。

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的克雷格,大学主修传播毕业后一直担任记者,在雪梨工作9年时间后,来到香港研究亚洲电子产业,其出版的《硅屏障:台湾最坚实的防务》一书,首先提出“台湾硅盾”的观点。他过去接受台媒专访时指出,过去1996年中国大陆军方在台海试射飞弹,或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时,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都以大跌回应,显示当台湾下游资讯供应链出现问题时,美国上游厂商也深受其害。

研究半导体产业长达17年的克雷格表示,台湾掌控全球最先进的晶圆厂,若突然失去生产或运送硅晶圆的能力,将对全球产生震撼影响。他认为,硅晶圆不仅是台湾最强的优势,也是抗衡中国大陆的最佳屏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