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沦为外资提款机!台股大盘跌破15000点 台湾当局操盘手发布紧急声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0日亚市早盘,台股加权指数快速滑落,挫低跌破15000点吓坏投资者。台湾当局操盘手紧急发布声明,承认本日跌幅确实较深,但不断强调目前基本面都仍好,不排除未来几日内召开临时会议。

据台湾金融安定基金执行秘书、台湾财政部门次长阮清华表示,台股近期走势主要与国际连动,30日确实是跌幅比较深,但若与相较于其他国家,台股表现相对还是比较好的。他继续补充:“目前基本面都仍良好,市场也没有失序的状态。”

(来源:雅虎财经)

阮清华重申,会持续密切观察,仍要再看个几天,不排除召开临时会。事实上,阮清华30日一早开盘即紧盯盘势,他也分析台湾是外销导向的国家,当前面对通胀与美国升息等议题,确实会引发投资市场疑虑。

不过如果就目前台湾外销、投资状况以及失业率等数据来看,基本面其实还是相当良好,大家可以看到上市柜公司的营收获利都创新高。阮清华指出,这波大跌不是单台湾下跌,国际盘势都不好,亚太地区来看,韩国跌得比我们还深,因此台湾也会受到连动影响,台湾市场并不是失序状况。

至于台湾金融安定基金是否进场?阮清华表示,观察台股表现不是一天两天就来决定,必须再继续观察,会持续紧盯。

台股6月以来加权指数惨跌超过1460点,护盘基金纷纷出动。若市场持续跌势,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已做好召开临时会议的准备。此外,从基金与法人动向可以观察到,22日台湾当局四大基金及公股银行已经出手低接,尤其是四大基金6月以来已加码超过台币200亿元,2022年迄今更已加码超过台币2250亿元。

台湾金融安定基金是在2000年由台湾当局设立,隶属于台湾行政部门,为安定台湾金融市场的方式之一。在台湾发生重大或金融相关事件,而导致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失序时,比如像最近的病毒危机,经过台湾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决议后,会视市场情况进行入市操作。基金设立的目的是安定金融市场稳定,确保民众对市场的信心。

另外该基金的使用,由上面提到的委员会决定,这个委员会由11至13人组成,成员有台湾当局、推派学者或专家担任。委员会有权力与重大责任,使用台湾安定金融基金资金来进入市场,通常会买入台股指数的大型成份股,而非全盘买入所有的台股公司。

台湾金融安定基金的资金总额为台币5000亿,但值得关注的是,它不该成为买卖的依据,或者认为“这就是救市的万能解药”、“市场会就此触底反弹”。

在过去前两次台湾金融安定基金进场,都只有短暂支撑,之后市场仍继续下跌。其存在目的是稳定市场而不是在于获取利益,护盘所带来的短期效果更多是带来信心,还有一定程度的流动性。

台湾金融安定基金投入时间有长有短,可以发现该基金在过去投入的金额都没有使用到台币5000亿上限,就连2000年最高的台币1227亿投入也仅占额度约1/5。当市场动荡,不分海内外,总能看见当局努力的身影。虽然救市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降息,贷款补助,甚至是全民发放消费金等,各自的优缺点不同。但想要稳定群众信心,阻止进一步金融或经济崩盘是不变的道理。

由于台湾金融安定基金的目的在于救大盘指数 ,让投资客稳定军心,对台股有更多信心,因此该基金买入的标的会以大型权值股为主,护盘效率较高。举例来说,晶圆双雄、鸿海、联发科、航空、航运与金融股都是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加码的标的。

至于到底该不该有台湾金融安定基金的机制,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缺少国安基金的干扰,台股较能真实反映市场现况;但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常能发挥稳盘功能,也是不争的事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