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一片哀嚎!台股快贯破14000点门槛 台湾当局操盘手再曝:触及3条件将进场护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7月1日亚市收盘,台湾加权指数险些触及14000点门槛,最终报在14343.08点。但权值王台积电重挫近5%,投资者恐慌氛围浓厚。随着隔夜出面表态,台湾当局操盘手再曝,若是触及3大条件原则,将展开进场护盘。

美股4大指数收黑,台股7月1日开盘表现疲弱,盘中反复探底,近中午时大跌近400点,最低来到14420点,续创2020年底来波段低点,特别是台积电跌势不断扩大,下跌逾台币20元。

台股连续重挫,台湾金融安定基金何时该出手进场护盘?操盘手阮清华接受台媒访问时表示,3大门槛都达到就会召开临时委员会讨论,是否将展开进场护盘。

阮清华指出,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密切关注国内外情势,如有必要将随时召开临时委员会,但召开临时委员会的前提就是第一,台湾海内外重大事件造成资金大幅移动;第二,显著影响民众信心,导致金融失序损及台湾安定就会召开;第三,以上若经核定,委员会就会决议动用相关资金稳市场维护股市稳定。

但现在似乎还不是时候,阮清华呼吁投资人“要对台湾经济、股市信心,要保持理性”。阮清华说明,最近全球股市因各国通胀、升息等利空持续下跌,台湾股市受到连动也无可倖免,但承接力道仍然不错,昨天成交量在2600亿左右。

而台湾基本面和亚洲、全球相比,都处于水平之上,经济成长率预估仍有3.9%,相当不错。此外,出口、投资表现稳健,上市柜公司也缴出亮眼获利。

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任董事长林修铭1日在交接典礼受访表示,台股今年跌势不轻,是国际资金连动下,投资人对未来不确定的信心不足所致,终究还是会回到基本面。林修铭强调,台湾产业发展受国际重视,可从国际媒体对台湾科技发展的高度评价看到,相信投资人终归会回到理性来选择投资标的,理性看待台股。

他说,台股有60%是科技股,相对于新加坡、那斯达克、韩国股市,台股有好的公司。从产业来看,高速运算、车用电子、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的发展都被大家都看好。他指出,创新板是证交所一直努力的方向,台湾是科技岛,台湾创新是我们的原动力,今年很快就会有一家创新板挂牌上市,今年以10家申请为目标。

林修铭在交接典礼致辞时提出7大方向,包括精进创新企业筹资平台、优化交易制度、推动资本市场永续发展、开发多元商品、善用数位科技并强化资安韧性、拓展国际连结与能见度、深化投资人教育宣导。

针对精进创新企业筹资平台,他说明,为提供创新公司更佳的筹资管道,并提供投资人新的投资机会与选择,证交所已于2021年第三季推出“台湾创新板”,鼓励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及创新能力或经营模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筹资,近期即将迎来首家挂牌公司,并扩大合格投资人参与,期能扶植更多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优化交易制度方面,为与国际接轨并活络交易市场,证交所近年陆续推出逐笔交易、盘中零股交易及股票造市者等制度,提升市场量能。为满足市场需求,证交所研议缩短盘中零股撮合间隔时间,促进零股成交机会及效率,提升整体市场流动性。

因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资台股,国人参与股市投资意愿显著提升,他认为,深化投资人教育宣导更为重要,为协助投资人与新进年轻族群建立正确投资理财观念、认识投资相关风险并防范金融投资诈骗,证交所将积极办理投资人教育推广及投资风险控管宣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