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为遭取代!荷兰T-Mobile跟随美国步伐制定清单 将爱立信设为5G唯一供应商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移动运营商T-Mobile在2021年被德国电信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当前该运营商选择跟随美国步伐,制定出中国制造商清单,将爱立信设为唯一供应商,以取代华为在其4G基础设施角色。

早在华为面临禁令挑战前,T-Mobile这家荷兰移动运营商就与华为建立4G网络。该公司在本周将爱立信命名为其5G网络的唯一供应商,旨在将华为从清单清除出去。在地缘政治上,这一决定并不令人意外。自从唐纳德特朗普开始依靠美国盟友抛弃中国供应商以来,华为的地位就显得摇摇欲坠。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与美国已经发布了正式的禁令或限制。

(来源:Light Reading)

瑞典禁止其5G许可证获得者使用中国供应商,感受到地缘政治的不利因素,其他欧洲国家的运营商已经从华为转向爱立信和诺基亚的北欧替代品。

T-Mobile关于这笔交易的声明中没有任何暗示,运营商也没有回复询问华为换出的电子邮件。其对选择华为瑞典竞争对手的公开解释是,“爱立信在竞争趋势中脱颖而出”,基于质量、性能和价格。

“T-Mobile已与爱立信达成长期承诺,为5G以及当前的3G和4G提供移动无线电网络,”公司声明中表示。

从现在开始,权衡供应商绝非易事,但爱立信似乎至少缩小与曾经被认为在技术规格和价格方面遥遥领先的中国公司的差距。自2017年以来,爱立信在其首席执行官Börje Ekholm的领导下,出售非核心资产,在5G基础设施上翻了一番,并恢复了盈利能力。研发支出已从2016年的316亿瑞典克朗,约合31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21亿瑞典克朗,约合41亿美元。

华为还不得不应对美国的制裁,切断其与重要芯片技术的联系。它不能再从世界上最先进的两家代工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和韩国三星那里购买半导体,其智能手机部门的销售额已经暴跌。在没有像台积电那样成熟的中国代工厂的情况下,华为依靠库存来保持竞争力。这些最终都会用完,而华为关于一流软件可以弥补低端芯片的说法是没有说服力的。

荷兰在2020年年中举行5G频谱拍卖,但这不包括欧洲其他地方使用的重要3.5GHz频率。由于法律挑战,鉴于该频段与卫星播放器共享,而多次延迟,3.5GHz拍卖现在定于明年年底进行。与此同时,运营商在等待3.5GHz销售的同时,已经在低得多的频段部署了5G。 T-Mobile声称,早在2020年10月就已达到90%的覆盖率。

由于移动网络设备通常会在大约7年的时间内贬值,因此在此阶段更换5G设备似乎需要额外的费用。也就是说,由于运营商在英国,T-Mobile似乎没有受到政府压力来满足任何最后期限。荷兰老牌公司KPN正在从爱立信提供的移动网络转移到华为的网络,而T-Mobile则反其道而行之。华为可能会被当局接受,前提是它不属于核心,即网络的敏感控制中心。

至于T-Mobile的3G和4G基础设施,无论如何这可能是要更换的。爱立信作为唯一供应商,可以切实可行地提供多频段单RAN设备,在一个平台上支持多代移动技术。这可能比在同一足迹上维护两个独立的供应商要经济得多。

一家名为Strand Consult的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斯特兰德(John Strand),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和华为并认为,T-Mobile在商业和公共部门领域可能比KPN更有优势,比普通消费者更担心对中国的依赖。“KPN历来在政府和企业中都很强大,但T-Mobile基本上可以说我们可以与KPN价格相匹配,但将流量发送到非中国网络,”他告诉Light Reading。

尽管T-Mobile和其他各种欧洲运营商采取行动,但华为仍然是该地区的主要力量,并且仍然将所有大型电信集团视为客户。在英国以外,Vodafone正在将华为从核心中剥离出来,但在无线电方面支持它。T-Mobile的前所有者德国电信,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严重依赖华为。普京入侵乌克兰后,中国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让华为的关系更加尴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