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惊喜包!台积电法说会报捷 美股ADR、台股盘全上涨 台当局出现“单量惊人数量护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14日法说会报喜,促使隔夜美股ADR上涨约2.9%,推升台指期夜盘上涨84点。15日亚市早盘,台积电股价跳高2.32%,报在台币486元。台股开小高后一度翻黑小跌,目前多空在平盘附近拉锯,仍力图站稳14400点与短期均线。

尽管美国PPI数据爆表,引发市场对于美联储升息4码的担忧,一度重挫美股,所幸美联储鹰派官员表示将倾向升息3码,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美股跌幅收敛,四大指数终场涨跌互见,涨跌幅介于-0.46%至1.92%,以科技股表现相对强势。

台积电于14日下午召开法人说明会,公布今年第二季财报,税后纯益台币2370.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季增16.9%、年增76.4%,每股盈余台币9.14元,超越市场预估,毛利率、营益率并优于公司财测。

据财务副总经理暨财务长黄仁昭表示,第三季营收将达198至206亿美元,以中间值计将季增11%。黄仁昭说,虽然汇率条件可能更有利,不过受通胀与材料等成本升高影响,第三季毛利率将约57.5至59.5%,以中间值计可能较第二季下滑0.6个百分点,营业利益率约47至49%。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客户开始降低库存,不过台积电今年美元营收可望成长35%,优于先前预估的30%。魏哲家说,电脑及智慧手机等消费产品需求疲软,客户今年下半年开始降低库存,预期需要几季时间才可望回复到正常水平。他强调,资料中心及车用需求依然稳定,台积电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健康水平,今年美元营收可望成长35%,增幅优于先前预估的30%水平。

魏哲家表示,受惠中央处理器、绘图处理器、人工智慧及5G智慧手机硅含量增加,台积电未来几年美元营收年复合成长率仍将达15至20%。他说,高效能运算是台积电主要长期成长动能。

台积电举行线上法人说明会,魏哲家说,客户开始降低库存,预期半导体库存调整可能需要几季时间才可望回复至健康水平,调整不排除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

魏哲家表示,台积电将与高效能运算客户维持长期策略关系,目前客户需求依然超过台积电能够供应的产能,2022年产能都将维持紧绷状态,2023年即便有库存调整影响,台积电仍可望维持成长。

至于先进制程进展,魏哲家指出,3奈米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并将于明年上半年贡献营收,升级版3奈米制程(N3E)将在3奈米量产1年后跟进量产,主要应用为高效能运算及智慧手机。

魏哲家说,台积电2奈米将于2024年风险试产,2025年量产,在效能等方面将持续维持业界领先地位。

凯基投顾表示,继上市电子后,大盘与OTC不仅站上5日MA,短期均线(5日与10日MA)并形成黄金交叉,同步摆脱先前震荡走低的空方惯性。大盘随机指标也呈现低档背离的反转向上结构;短线技术面朝正向发展有利反弹延续,指数可望靠拢20日MA,即14818点,同时挑战7月1日长黑K高点,即14812点。

台湾国票投顾表示,昨天台股以带下影线红K作收,短线台股似乎在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宣布进场后,有逐渐回稳的迹象。不过观察成交量反而有价涨量缩的情况,说明市场观望氛围还是相当浓厚,上方仍有月线,15000点的中长期大颈线,压力重重之下,加上目前市场氛围偏保守,短线台股转为横盘箱型震荡,并维持以15000点作为多空分界的指标,操作标的建议以大型权值股为主。

随着台湾当局所领导的台湾金融安定基金宣布要出手护盘,台股13日应声强弹,权王台积电收在台币470.50元,上涨台币21元,涨幅4.67%,成交量43888张,但最后一盘成交量却爆出4444张的惊人数字。

回头查看台股13日反弹大涨,权王台积电是领军要角,早盘以台币470.5元开出,尾盘一度冲达台币473元,终场收在台币470.5元,上涨台币21元,涨幅4.67%,市值增至台币122002亿元。巧合的是,最后一盘的成交量出现惊人的数字,单笔成交4444张,最后5分钟撮合,股价下压台币2元作收。但值得观察的是,15日亚市早盘,台积电股价跳高2.3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