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身价一度超越李嘉诚!这“妖股”上市美股两周飙涨326倍 揭秘“炒作泡沫幕后推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身价一度超越香港首富李嘉诚,一家鲜为人知的香港公司,日前快速登上热门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上交易员的新宠,自不到一个月前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股价在纽约证交所飙升326倍,也就是近32600%。但股价随后开始暴跌,而本文将带领读者揭秘,炒作泡沫的幕后推手。

香港一家规模很小的金融公司尚乘数科,英文名称为AMTD Digital,该公司是尚乘创意集团的子公司,7月15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挂牌上市,承销价每股7.8美元、股票代码为HKD,随即展开疯狂炒作的飙涨行情,两周后的8月2日创下每股2555.30美元的天价,涨幅326倍。

(来源:Asia Financial)

尚乘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投资银行,也在纽约和新加坡上市。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在亚洲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综合多家美媒消息,当时这公司的总市值高达4700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高盛、摩根大通、中国工商银行等所有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一度挤入全球股票市值第9大上市公司。要知道,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市值约4500亿美元,还排在HKD的后面。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据我们所知,自首次公开募股之日起,没有与我们公司的业务和经营活动有关的重大情况、事件或其他事项。”

两周暴涨326倍、瞬间炒作成全球第9大市值,绝对是史上空前的世界炒股冠军纪录。即使是过去两年看本梦比的破坏性创新公司,在WallStreetBets炒股平台引爆疯狂泡沫,能在短短一年内创造100倍涨幅的屈指可数,两周300倍更从未发生过。

(来源:Trading View)

妖股群集的罗宾汉平台(Robinhood),目前总体股价营收比为2.73倍,HKD在2021年营收2500万美元,却冲出4700亿美元市值,股价营收比则高达18800倍。两者的差异,已经无法用倍数级来形容。

这种狂热让人想起2021年1月GameStop和AMC的股价上涨,这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出现历史性的上涨,此前Reddit WallStreetBets子版块的散户投资者抓住他们认为两家公司被低估的股票。

泡沫炒作太粗暴 李嘉诚快速划清界线

HKD老板蔡志坚(Calvin Choi)也就此创造惊人的纸上富贵,据福布斯(Forbes)杂志向公司查证蔡志坚的持股后,估算这位44岁所谓的“金融家”,身价一度超过368亿美元,比香港首富李嘉诚还有钱。

要知道,尚乘是货真价实的炒作泡沫。从选择股票交易代码为HKD,就让投资人把公司与港币联想在一起。其承销价7.8美元,也是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价。尚乘由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所创设,但长江和记早在2015年就已经退出,却在这次IPO招股中不断被提到。

尚乘的炒作手法是毫不遮掩地锁定筹码拉抬的老招,上市发行新股837万股,只占公司总股数的4%,而且新股大多锁在蔡志坚与内围手中,飙升至2500多美元前4个交易日(含当日)成交量,只有242万股(7月28日起)、145万股、44万股、35万股。8月5日的收盘价721美元,成交5.06万股。

这里简单而言,8月5日公司总市值1335亿美元,已经比较三日前的高峰跌掉72%,成交金额却只有3600多万美元,全天仅有0.02%的股票转手交易,筹码集中、成交股数少、成交金额低,股价涨跌都在公司或是作手掌控之中。

这种粗暴的炒作手法,即使是热爱炒作的香港人也难以接受。长江和记发出澄清新闻稿,强调这家公司2003年虽然由长江集团参与创设,但早在2015年就已退出,没有派任董事,持有母公司股权早已降至5%以下,并且寻求转售;另外一家香港房地产公司鹰君集团,则声明罗氏家族次子罗旭瑞担任主席的世纪城市持股尚乘5.8%,没有参与公司决策。

泡沫警告响起 引美国市场高度瞩目

据The Motley Fool所称,任何一只股票都没有任何理由采取HKD所做的那种举动,像它那样对各自的公司进行估值,使它们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最昂贵的股票之一。即使是现在,其16亿美元的估值,也使其领先于纽约证券交易所许多其他拥有更好业绩记录,以及财务状况佳的公司,例如3D Systems、Fiverr或Warby Parker。

尚乘数码的情况更糟,因为其5万亿美元的估值,你没看错是万亿美元,位列所有股票的前10名,仅次于苹果和微软。两只股票的交易价格仍远高于起点,尚乘数科股价仍上涨4300%,尽管市值缩水3/4以上。

然而这确实表明,散户投资者越来越有能力将股票转移到毫无意义的地步。虽然这些名字的早期投资者坐拥巨额利润,但更多的投资者正在遭受严重损失。

总结而言,就像是该文章最后所强调的,美国屡获殊荣的分析师团队都纷纷在近期,公布他们认为目前最适合投资者购买的10档股票,而尚乘国际公司并非其中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