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特斯拉,你的道路安全在哪?实锤数十年来最危险与不负责任的车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被誉为是电动车界的领头羊,然而消费市场在选择爱地球节能减碳时,却需要为自驾科技尚未完善造成人命伤亡付出代价,不禁让人想质问特斯拉,你的道路安全究竟在哪里?

活在灰蒙蒙的城市,科技业大佬们都在较劲,究竟谁能在节能减碳的电动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这时,相信很多消费者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的车辆,就是电动车行业的领先者,特斯拉。

电动车确实给生活带来节能减碳的效应,但问题来了。

一起起的自动驾驶自撞、电瓶燃烧事件,造成了多少起死亡案件,特斯拉真的值得吗?

美国总统前参选人、消费者权益倡议者奈德(Ralph Nader)是美国道路安全元老级的人物,他所说的一句话,引起整个电动车市场都开始反思,特斯拉究竟能不能被实锤,定义为数十年来最危险与不负责任的车企。

(来源:The Verge)

奈德是这样说的,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功能,是几十年来车厂所做过最不负责也最危险的行为之一。他要求监管单位立刻做出回应,阻止这个软件造成更多人死亡。

其实早在1965年,奈德撰写题为Unsafe at Any Speed的文章中,就有详述道路设计、车辆功能与行车安全的原则,堪称美国交通安全半世纪来的天书。他同时也是消费者权益的积极倡议者,通过车辆安全中心发表声明,愤怒地指责了特斯拉的缺陷。

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专案调查小组数据,目前已经有16起特斯拉车主使用Autopilot自驾功能后,撞上静止的紧急救援车辆事件。

这已经造成15人受伤,还有1人死亡。这些事件多数发生在天黑后,特斯拉系统无法辨识现场交通管制,像是紧示灯、交通锥、闪光灯和反光箭头告示,而直接撞上救援车辆。

更让很多特斯拉车主害怕的是,这项调查已经升级到“工程分析”阶段,如果确认为软件瑕疵,就会发出正式的召回要求。

19,特斯拉最不喜欢的数字

辅助驾驶功能,这项技术越来越受到普遍的讨论,但显然它的进步还不足够。美国监管单位已经成立SCI特别车祸调查组,针对辅助驾驶系统介入的事件,收集比传统车祸更多的资讯。

截至今年7月底,SCI调查48起车祸,39件竟然是与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相关,造成19人死亡。19,似乎变成特斯拉最不乐意看见的数字。

(来源:BBC)

虽然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新科技必然伴随着批评与疑虑,相较于其他车商,美国监管单位特别针对特斯拉的原因,是因为宣传方式,会让车主误以为自己的车有更高性能,疏于注意路况导致事故。

奈德就曾给出他的评论,特斯拉都说他们的车,可能会在错误的时间做错的事,国家不能容许有缺陷的车,开在孩子走路上学的街道。

在销售通路上给出的保障,换回的却是人命被剥夺,这在哪个市场中,都是无法被接受的。

美国监管单位面对股价高昂、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更是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就选择放松心态,特别是人命关天之事,这点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特别是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

特斯拉追求自动驾驶的初衷,是希望创造更安全的用路环境,却遭道路安全大师抨击,这不单单是实锤,更是满满的讽刺与嘲讽。

现如今看到的场景,就像是当年SpaceX在发展初期,同样遭到知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反对一样。

但回到消费者本身,还是需要特别去提醒,现阶段市售所有的车辆,都不具备真正的自动驾驶能力,开车时务必注意路况,集中精神,否则只能让自己成为SCI名单,或是车祸中的下一个人。

特斯拉自驾新版无法辨识儿童行人

马斯克一再地称赞,宣扬着特斯拉自驾技术令人惊艳,但安全技术倡导团在本周发声,他们所说的却与马斯克口中“惊艳”大为不同,特斯拉的全自驾系统对儿童行人造成潜在致命威胁。

根据黎明计划(Dawn Project)进行的安全检测,特斯拉今年6月推出的新版本“全自动辅助驾驶Beta软件”在测试道路上,反复撞到一个静止的儿童模拟人形,说明特斯拉自驾系统在辨识儿童上存在困难。

(来源:推特)

这对很多想要成为特斯拉消费者的家庭族群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隐忧。这让黎明计划不得不呼吁大众施压美国国会,禁止特拉的自驾技术上路。

深入去看展开的数个测试,有名职业驾驶甚至发现,特斯拉的全自驾软件在平均每小时25英里车速下,竟然无法侦测到儿童大小模型。

黎明计划创始人奥多德(Dan O'Dowd)对于测试很失望,“结果令人深感不安”。

奥多德提到,马斯克的宣扬是错误的,全自驾软件不但没有让人惊艳,反而是对全球市场消费者带来致命的威胁。

他指出,美国已有超过10万名特斯拉驾驶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全自驾模式,造成全美儿童都处在极大风险之中。

安全测试结果说明,在直到特斯拉能证明车辆“不会在行人穿越道上撞倒儿童”以前,有必要禁止特斯拉的自驾上路。

电动车会是未来不可避免的汽车市场趋势,但从特斯拉的道路安全去思考,消费市场在响应节能减碳的同时,更需要捍卫自己的道路安全。

数十年来最危险与不负责任的车企,这句话说得也许有点沉重,但无可否认,它带走的是数十条活生生的人命。

爱之深,责之切,但愿电动车车商都能在保障销售之际,也能按着自己的良心问问,究竟是不是应该在道路安全无忧后,才真正推出自驾功能。

请记住,我们不是自驾科技的白老鼠,我们是活生生的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