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难复制台积电!中芯国际挖角台湾半导体大将 资深媒体人:八国联军也无用 “这秘密武器奠定良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曾加入中芯国际,但他在今年3月期间受访承认,加入中芯国际是个错误的决定,是“一生中最愚蠢的事情”。对于外界频频挖角台积电人才,却始终无法复制台积电的成功模式,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点出关键因素,强调就算八国联军组在一起,也做不出台积电能做到的事。

陈凤馨在《新闻大白话》节目中透露,曾有半导体业者告诉她,台积电是一个非常有名、把博士当成大学生用的公司,“就是它的博士非常的多,可是他做的事情,其实你只要大学毕业就可以做”,并在同一个单位一直做下去、越做越熟练,再加上它的分工非常细。

“你的左手大拇指不知道左手的食指在做什么,所以你真的去挖了几个台积电的人,你就想要复制台积电的模式吗?不可能”,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别人在做什么。

她也透露,“我告诉你,任何想要复制台积电,如果他去全世界找最棒的人才,就算八国联军、最优秀的人组在一起,做不出台积电能做到的,因为他们是用团队合作的方式,大家都很清楚对方的优缺点,然后从这个比要低阶的制程慢慢往上,就长出的团队默契,所以它的良率永远高于别人”,工作伙伴长年合作下来的默契,才是外界怎么学都学不来的硬实力。

蒋尚义接受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HM)专访,透露与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共事的秘辛,他说向张忠谋做简报,前5分钟就要讲出结论,否则麻烦大了,因为张忠谋会骂人,甚至撕掉报告叫你出去。

陈凤馨指出,蒋尚义当初在台积电是从低阶开始往高阶爬,之后离开台积电都担任高阶管理职,但据她所知,成功的管理人才,几乎都像张忠谋一样没有耐性,报告直接讲结论、切入重点,否则你就被开除,所以如何训练简报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何在开会第一时间,掌握大家的目光,让与会的人愿意听下去,这部分相当重要,否则你在这家公司不会有前途。

日媒《日经新闻》日前形容,在半导体技术方面,日本使用的Planar FET技术就像是初中生,而台积电使用的FinFET则是高中生,略输于美国,美国是大学生。对此,微驱科技总经理吴金荣在谈话节目中直言,这样的比喻是不恰当的,因为台积电已经是博士后研究,台积电的制程领先全世界。

吴金荣提到,台积电到日本设厂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日本极力邀请,另外则是因为大客户索尼(Sony),如果台积电到日本设厂,就可以就近支援索尼,加上日本汽车工业也很发达,做汽车电子零组电的日本公司电装(DENSO)也入股台积电在日本的半导体公司。因此台积电在日本设厂的首要目标是瞄准索尼,其次则是将来的汽车电子芯片。

吴金荣认为,台积电到美国去设厂,是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2019年规划,因为特朗普一再希望制造业本土制造,所以美国政府也一定和台湾当局和台积电进行协商,加上美国政府担心台积电很多军事用途的芯片,例如F-35用的FPGA芯片,是由美国的Xilinx所生产,而这也是由台积电代工。

吴金荣指出,其他还有不为人知的芯片会用在防务和军事用途,因此美国就为此极力邀请台积电,台积电在半推半就下点头,但没想到日前美国芯片法案通过,里面还有一些附加条款,台积电内部一定会对此有意见。

吴金荣也提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台湾访问后,也把两岸关系拉到更紧绷的程度,在这个情况下,造成全球客户心理不安心,为了安客户的心才到美国设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