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超级罕见!台积电出面反驳“今明两年成长不变” 半导体4大客户大砍先进制程订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近期市场杂音涌现,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传出4大客户砍单,致使7奈米产能利用率大跌、3奈米仅剩苹果一家客户。面对市场传闻,台积电罕见出面辟谣,强调今明两年成长前景不变。

美国政府封锁中国半导体禁令升级所带来的冲击超预期,同时更关闭4台EUV设备机台,还有因为需求能见度缩短,传出放缓高雄厂扩产脚步与规模,及缩减其他厂区采购,设备材料厂不少已接到减单或延后拉货通知。

对此,台积电罕见再度驳斥多方揣测谣言。台积电表示,不评论市场传闻,重申2022年第2季法说会中说明,台积电预期2022全年将维持产能紧绷现象。尽管总体经济的逆风带来的短期不确定性可能持续存在,认为对于半导体长期需求结构性提升的现象仍然稳固。

若以美元计,台积电未来几年营收的年複合成长率(CAGR)预计将落在15至20%。而展望2022年,台积电年成长率将落在Mid-Thirties百分比区间(34至36%)。对整体营收与获利成长的预期维持不变,2023年仍将会是维持成长的一年。

此外,台积电针对机台设备皆有年度规划,并依循计划在不影响正常营运的前提下,进行例行维护与升级。据半导体设备业者表示,应无因产能利用率大跌等而导致关闭EUV机台设备的情形发生,主要是相关制程转换、机台设备升级计划执行,升级后的单机生产量能将可进一步提升,与传言完全相反。

万宝投顾蔡明彰强调,成也半导体,败也半导体,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品出口总值1555亿美元,占据总出口的34.8%,半导体佔制造业毛额超过四成,台湾GDP上修或下调全看半导体脸色。

蔡明彰强调,半导体景气如潮水,潮起潮落,受到消费电子产品库存调整影响,全球半导体第二季起景气向下修正,将持续二季到三季,估计2023年第一季库存调整结束,这部分早已成市场共识,不算是半导体重大利空,不过外资瑞信分析师提出,半导体产业超级景气循环难再现的论点,若是如此,半导体股价估值恐再下调。

他说道:“这部分要小心,外资认为美国与中国科技战升级,美国通过芯片法案,使晶圆代工厂分散生产基地,不再集中台湾、韩国,长期造成供给增加,使半导体产业不容易再出现类似2016年至2022年的超级景气循环。”

当全世界各地都在盖晶圆厂,台湾半导体出口遭排挤,台积电在美国、日本、欧洲都布局,也将削弱竹科、南科的重要性,甚至週周边的房地产都可能反转,现在看这些变数或许杞人忧天。

不过,半导体景气落入修正,投资人就会有疑虑。外资报告指出,台积电遭联发科、超微、辉达、高通四大客户砍单先进制程,关闭4台EUV,等于变相减产,月产能大减1.5万片,2023年获利将衰退8%,更有外资悲观看法,台积电明年产能利用率降至88%,毛利率由目前59%下滑到52%,2023年EPS仅32新台币,给予2016年多头循环起涨时的10倍本益比,目标价居然下看350新台币,出现3字头价位。

蔡明彰强调,外资报告目标价有时像菜市场随便喊,当时上看台积电目标价800新台币比比皆是,还有人喊到1000新台币,投资人不必随之起舞,但是台积电停掉4台EUV,变相停产不可掉以轻心,毕竟每台EUV耗资1亿美元,这么昂贵的设备,不运作必然是先进制程订单减少。

目前7奈米及5奈米占台积电获利比重52%,明年3奈米量产,拉升先进制程的占比达60%,市场认为晶圆代工砍单只是成熟制程,冲击力积电、联电等,如果先进制程也减产,台积电就难以独善其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