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加息接近尾声了?!全球市场大反攻:美元回落、英镑大涨、黄金触及17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风险资产大反攻!周二(10月4日)欧洲交易时段,全球股市连续第二天上涨,此前英国决定放弃有争议的减税计划的部分内容,以及央行采取积极行动的预期略有减弱,令投资者恢复部分信心。欧美股市持续反弹,美元回落,英镑涨幅持续扩大,黄金则试图反弹测试1710关口,市场等待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数据。

全球市场的反弹进入第二天,提振了美国股指期货和欧洲股市,投资者押注各国央行将不得不放慢货币紧缩的步伐。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连续第三天上涨。在欧洲,由于旅游、科技和零售类股的涨幅居前,该指数创下三周来最大涨幅。

在周一的本季度强劲开局后,美股期货持续走高,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2%,标普500指数期货涨1.6%,道琼斯期货涨1.27%。

电动汽车制造商股价在纽约盘前交易中上涨。Rivian Automotive Inc.股价上涨7%,此前该公司重申了今年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特斯拉公司上涨3.1%,有报道称凯西·伍德的方舟投资基金购买了特斯拉股票。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上涨2.2%,为今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受科技股提振,日本东证指数(Topix)大涨逾3%。

中国在岸市场本周将继续因节假日休市,香港交易所周二因重阳节休市。

投资者认为,在加息3个百分点开始对经济产生影响后,美国制造业数据弱于预期,支持了美联储(Fed)的鸽派倾向。

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当地时间10月3日公布的数据,美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低于八月份的52.8%,为2020年5月以来低位,逊于预期;期内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报52,略高预期的51.8。摩根大通指出,9月环球制造业PMI降至49.8,是逾两年以来首次收缩。

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在澳洲联储将利率上调至预期的一半之后,全球破坏性的货币紧缩浪潮正接近尾声。

周二,澳洲联储出乎意料地仅加息25个基点,将现金利率上调至2.6%,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0个基点。而在此之前,澳洲联储已连续加息50个基点。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表示:“今天进一步加息将有助于澳大利亚经济实现更可持续的供需平衡,这是使通胀回落的必要条件。理事会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一步提高利率。理事会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家庭支出以及工资和定价行为。”

他还补充称:“未来加息的规模和时机将继续取决于即将到来的数据以及理事会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前景的评估。理事会仍坚定决心将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并将采取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投资者经历了近期历史上最动荡的一个季度,而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幅度远低于预期,这让投资者更松了一口气。

“尽管澳大利亚央行概述的更理性的做法没有带来提前降息,但它提供了从最近几周更为极端的鹰派立场后退的可能性,”SPI资产管理公司的执行合伙人Stephen Inn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债券市场的看涨情绪强化,如果其他央行效仿,应该会为股市提供一些支持。”

货币市场信号显示,美联储在明年3月前最多将再加息125个基点,而在上月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后,市场预期最多将再加息165个基点。

“然而,我坚定地认为,情况不会是这样。虽然从技术上讲,美联储拥有双重使命,但实际上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单一问题的央行:将通胀带回2%的目标,”CaxtonFX首席策略师Michael Brown表示。“除非我们看到通胀数据连续几个月出现改善,否则很难想象美联储会出现转向,下个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仍是我的基本假设。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做多风险。”

这些预期下调刺激美国公债周二全线上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下跌6个基点,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4%的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下跌完全是由实际收益率下跌驱动的,通胀盈亏平衡当日走高,这再次表明,投资者正在消化美联储的反应不会那么激进,”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在每日简报中说。

去年9月,全球债券出现了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抛售之一,美元以外的任何货币似乎都出现了暴跌。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在英国市场人气好转的推动下,债券市场的迅速反弹并不罕见,但可能是短暂的。

美元跌至9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反弹是最大的拖累。英国退出一项减税计划,缓解了人们对政府财政健康状况的紧张情绪,尽管人们对英镑前景仍存有疑虑。

英国财政大臣Kwasi Kwarteng周一宣布政府将放弃撤销针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减免,这是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措施只占450亿英镑无资金支持的减税计划的一小部分,该计划导致英镑跌至纪录低点,并对英国国债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但这足以缓解市场近期的一些焦虑情绪,再加上英国央行(BOE)的紧急债券购买,英镑将弥补自9月23日公布迷你预算以来的大部分损失。

“随着外汇市场重新关注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几乎肯定会出现更多波动,”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Miles Workman表示,周五的美国就业数据将是下一个重要数据点。

由于预期欧佩克 联盟将大幅削减石油供应,油价上涨。美国WTI原油在周一上涨超过5%后,目前交投在每桶84美元附近。据与会代表透露,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国将在周三开会时考虑将日产量削减逾100万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