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你绝对想不到!印度差点成为半导体制造大国 但一起意外永远改变了历史?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专栏文章中,趁着近期聊得火热的半导体事件,特别提起印度半导体发展史。他发出惊人的观点,指出“很少人知道,在半导体制造上,印度也许差一点就变成台湾了,但是发生了一件意外,永远改变了历史”。

沈荣钦提到,硅谷半导体之母Fairchild在60年代考虑将半导体封装测试外包到亚洲时,曾经考虑过印度,后来考察后被印度腐败的官僚体系吓到,才到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

印度在80年代曾经打算自己发展半导体制造,而且研究过当时也在发展的韩国、台湾、中国大陆等经验,采取了几乎和台湾完全相同的方式发展,不过因为印度没有工研院电子所,所以由政府出资成立国有半导体制造公司SCL。

(来源:SCL)

和台湾一样,SCL以当局资金为主,然后也试图找一些私有资本投入。台湾联电成立于1980年,台积电为1987年,SCL为1984年。

电子所由杨丁元等人领军向美国二级半导体厂商RCA技术移转,印度由IIT领军,向美国二级半导体厂商AMI技转,台湾大量运用硅谷华人的关系,印度则大量运用矽谷印人的关系,而且IIT和美国的关系比当时交大更为密切。

台湾一开始做电子表IC,印度除了电子表IC外,也作微处理器。不同的是台湾最后利用侨生的关系才在香港找到买家,印度一开始不仅有政府保证采购,还与美日一流企业(Hitachi和Rockwell)合作,卖给他们电子表IC与微处理器,比台湾当初的起点更好。

(来源:脸书)

回顾当年,他继续补充称,台湾成立科学园区,印度也成立园区,将相关产业群聚。台湾技术进步飞快,印度进步更快,1984年的5微米,到了1987年,只比当时世界制造技术领先的Intel、NTT、Toshiba 的0.8微米技术落后一个世代,而这时台积电才成立。

印度也向荷兰、日本等国购买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在国际采购上并无问题。

当时印度输给台湾的硬伤是基础设施与官僚效率,尤其是水电的供应,这点印度当地政府虽全力配合,但仍无法与台湾相提并论。除此之外,印度绝大多数条件都和台湾一样,有些甚至比台湾更好。

“总之,比台积电早三年成立的印度SCL,比台积电更可能成为世界半导体巨人。但是为何今天印度要千求万求台积电与鸿海(富士康)到印度设厂制造?中间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1989年,SCL厂房发生大火,将厂房烧得一干二净。起火原因不明,各种猜测满天飞,从意外、人为纵火、骗保险金、到为军队生产芯片的政治因素等等都有,但是没有证据。

(来源:Tribune India)

沈荣钦最后说道:“这一场火烧掉了印度半导体的希望,等到8年之后,才又筹足资金,再度进入半导体产业,可惜当时三星已经崛起,台积电也急起直追,印度已经时不我予,以完全失败告终。”

(来源:Tribune India)

如果不是那场大火,今天世界半导体大国会不会是印度还很难说哩,但是历史一旦分岔,就难以回头,如今半导体制造大国印度,也许只能发生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