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央行冲击波”威力巨大!鹰派基调令投资者恐慌 全球股市遭遇抛售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股市周四(12月15日)遭遇大跌,此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家主要央行上调利率,并警告称,为抑制通胀,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基准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周四下跌2.5%,创下自11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过去一天,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都就利率发出鹰派警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2%,也是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道指收跌764.13点,跌幅为2.25%,报33202.22点。

(图片来源:CNBC)

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周四下跌2.8%,为今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均放慢了加息步伐,选择加息50个基点。但投资者对会议的鹰派基调感到不安,尤其是欧洲央行有关“通胀仍然过高”、“后续几次会议可能都维持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的言论。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鉴于欧元区通胀前景“已经显著上调”,预计将进一步加息,利率仍需按照稳定的步伐“显著提升”并达到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才能确保通胀及时回落至2%的中期目标。

周三,美联储结束了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的势头,将联邦基金利率推至4.25%-4.5%的目标区间。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让人相信通胀正处于持续下行道路上。”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还公布了对未来几年利率、通胀、失业率和GDP的季度预测。美联储目前预计,到2023年底,利率将达到5.1%,这似乎表明,即使衰退风险加剧,美联储也将维持高利率。

美联储悲观的预测和缓慢的加息让一些人感到沮丧。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 Blitz表示:“要么你认为自己的政策立场‘限制性不够强’,要么你认为已经足够接近,可能在明年2月份加息(0.25个百分点)。你不能两者都相信。”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表示,市场“似乎仍不认同美联储在2023年之前不会降息的观点——(鲍威尔的)信息中有些东西没有引起太大共鸣”。

Defiance ETFs公司CEO兼首席投资官Sylvia Jablonski表示:“美联储刚刚在圣诞老人的雪橇前设置了路障。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更高的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将比想象的更具限制性。市场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受到美联储政策的阻碍。”

疲弱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削弱了市场人气,加剧了人们对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担忧。美国商务部报告称,11月份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6%,为11个月来最大降幅,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该数据仅下降0.1%。美国11月工业产出也下降0.2%,为6月来首次下滑。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美国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表示,这两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失去了一些严重的动能,消费者对大幅加息的适应能力开始减弱”。

其他数据显示,上周有21.1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这一数据低于此前7天的数据,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表明国内劳动力市场紧张可能会让通胀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英国富时100指数周四下跌0.9%,原因是英国央行将利率上调至3.5%,同时警告称可能进一步加息。英镑/美元汇率从6个月高点下滑,单日暴跌1.9%,至1.22。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随利率预期变动的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升0.05个百分点,至2.42%。

在美国国债市场,随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变动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0.06个百分点,至3.45%。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4.24%。

亚洲股市周四也普遍走低。香港恒生指数重挫1.6%,日本东证指数下跌0.2%,中国沪深300指数持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