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2个月暴涨40%!全球第二大市场突然大涨“艳惊四座” 中国再成投资者的宠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股市在2023年伊始迎来了一个强劲的开局,摆脱了惨淡的一年,人们对孤立主义政策的担忧让位于一个经济强国对外部世界和本国企业家变得更加友好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自周二(1月3日)恢复交易以来上涨了5.8%,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佳开局,此前该指数在2022年下跌了近24%。其自去年10月底以来则大幅上涨了超40%。涨幅最大的公司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和科技公司。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同期飙升13%,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佳开局。

(图源:彭博社)

全球第二大股市似乎再次成为投资者的宠儿,人们对中国方面突然结束新冠疫情限制措施最终带来的好处的乐观情绪,超过了对其造成的短期痛苦的担忧。除此之外,包括出台新的房地产支持计划,讨论结束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禁令,以及打击马云旗下金融科技巨头的行动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进展表明,中国朝经济实用主义回归取得了进展。

这种兴奋情绪已蔓延至股市以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5%,中国一些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发行的美元债券大幅上涨。

彭博资讯分析师Marvin Chen在谈到一系列“积极”政策时表示:“这些措施直接消除了中国的一些风险支柱——房地产、地缘政治和监管逆风。”

对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周三进一步缓解。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采取新措施,以缓解困扰一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开发商的现金短缺问题。恢复批准私人股本基金为住宅开发项目融资,也提振了市场人气。

彭博社一项跟踪中国开发商的指标周三(1月4日)上涨5.3%,为三周多来最大涨幅。

科技股方面,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的股价上涨13%,创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此前监管机构批准了亿万富翁马云旗下蚂蚁集团为其消费者部门融资人民币105亿元(合15亿美元)的计划。此举解决了蚂蚁金服面临的一个关键障碍。蚂蚁金服正寻求满足获得金融控股公司运营牌照的要求。蚂蚁金服的命运象征着科技行业两年以来受到的打压。

中国当局方面的其他和解姿态——从讨论恢复部分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计划,到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罕见地对美国人的热情洋溢的赞扬——让担心多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周三,外国投资者净买入了人民币18亿元的沪深股市股票,而内地投资者则在三周多的时间里买入了最多的港股。

有迹象表明,中国一些主要城市的新冠感染可能正在达到顶峰。另外,中国政府已承诺扩大财政支出,作为刺激经济增长努力的一部分。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期前景似乎仍然相当乐观,特别是如果中国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强劲反弹,并像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完全过渡到与新冠并存的话。”

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反弹可能会持续下去。自1990年以来,如恒生指数在首周录得上涨,那么其当年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1%。当该基准指数在前五天遭遇亏损时,全年的平均跌幅则达7.9%。

当然,其他观察人士表示,现在就完全看多中国还为时过早。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在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周,我们确实需要更清楚地了解中国的新冠疫情情况如何发展。”“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有信心的投资者从美国和欧洲回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