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重大革新!一文看懂中国IPO改革全面启动 时机究竟成熟了吗?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的改革,中国证监会2月1日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高盛表示,中国计划放宽首次公开募股的规定,将使更多中型企业能够吸引国内投资者,而大型企业则考虑在境内而非香港上市。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本周公布的计划放宽了所有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规则,这将简化和加快流程。监管机构目前正在征求公众对规则草案的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2月16日。

观察中国此次新的改革政策,主要能呈现出3大重点:

1. 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所有行业与公司都能获得IPO发行的想法是错误的;

2. 中国证监会加强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板块定位进行把关;

3. 在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前,IPO、再融资与并购重组的事宜,仍然归于证监会的管辖范围之下。

高盛亚洲(日本除外)的ECM联席主管James Wa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实施,这些变化将使中国在岸市场更接近国际惯例。“这将吸引寻求建立A股市场敞口的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兴趣,但目前认为它过于遥远和复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来源:彭博社)

他补充说,拟议的修正案以上海科创板2019年和深圳创业板2020年通过的规则为基础。尽管在从纽约到香港的传统场所大幅下滑,但在当地投资者的强烈兴趣下,在岸IPO在整个2022年仍然活跃。

Wang也提到,在岸IPO对市值在10亿至50亿美元之间的尚未盈利中国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潜在的候选人包括消费品、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公司。他提到说,以前会转向香港的大公司可以考虑在岸市场。

随着流程的简化、步骤和监管参与的减少,大陆发行的渠道应该会保持强劲。“以前,队伍排得很长,”Wang指出。

时机成熟了吗?

“中国计划进一步放宽证券交易所的IPO规则”,彭博社2月2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在前一天公布了一项被期待已久的措施。报道称,注册制改革是中国对持续多年的资本市场改革试点项目取得成功的认可,旨在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使中国股市与全球其他股市的运作模式更加接近。

注册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重点工程,从2019年在科创板率先进行试点。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都成功实施注册制,这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时全面推动注册制时机已经成熟。

长期以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实行的是审核制,需要证监会的发审委审核通过才能上市。杨德龙表示,审核制对上市公司有很多要求,比如说持续3年盈利的要求,发审委相关人员要判断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这些措施是符合A股市场初创期的特点。而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在注册制下,公司应该以怎样的发行价发行由市场来判断。这样的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也更能反映市场买卖双方的意愿,有利于推动一些科创企业、新经济实体在A股市场上市。

此外,这一改革措施的推出是在2022年中国IPO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之上。彭博社报道称,数据显示,2022年A股IPO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并领先全球多个主要资本市场。据金融数据机构Wind数据,2022年A股首发上市企业达428家,合计募资额为5868.86亿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