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中美传新消息!全球市场警惕大波动:债务僵局逼近关键时刻,拜登今日亮相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传新消息,今日债务谈判再袭!周一(5月22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在上周陷入僵局后接近关键时刻,交易商紧张不安,欧洲股市周一开盘谨慎,美股期货走势艰难,中美乐观消息对亚市的提振未能延续。美元目前基本持平,黄金在1980走势克制,油价小跌,市场等待进一步的催化剂。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Kevin McCarthy)准备周一会面,为债务上限谈判扫除障碍,股市本周开盘犹豫。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World index)当天小涨0.12%,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600)小涨0.12%。斯托克指数下跌0.03%。伦敦富时100指数涨0.19%。

在欧洲,希腊市场是一个亮点。周日的全国大选结果显示,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获胜,表明有利于投资的政策将继续下去。

在希腊,投资者将亲市场的米佐塔基斯在选举中获得的强劲支持视为一个信号,表明希腊在违约13年后有望重获投资级评级。

基准的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跃升至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与超级安全的德国债券相比,投资者要求持有希腊10年期债券的溢价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周一,美国股指期货也呈现出喜忧参半的局面,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0.15%,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上涨0.03%。

随着达成协议的时间所剩无几,几天来,谈判在进展和僵局之间摇摆不定。在共和党人暂时退场后,股市上周五回吐涨幅。

周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强调了形势的紧迫性,她表示,美国在6月中旬之前支付所有账单的可能性“相当低”。

未能提高债务上限将引发违约,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混乱和利率飙升。

“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有很多表演技巧,”伦敦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ewin说。“尽管看起来谈判破裂了,但人们相信谈判很快就会恢复。”

“我们认为,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将是相当短暂的。当然,存在更大的金融波动风险,”汇丰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周一在一个网络研讨会上说。“如果这比预期的时间更长,那么这可能会抑制美国的增长……但这不是我们目前的基本预测,因为我们认为会在截止日期之前或之后找到解决方案。”

高盛预期,白宫与共和党可在最后一刻达成调高国债上限协议,但美国股市期间难免出现大幅波动。

高盛经济师Alec Phillips及Tim Krupa上周五发表报告,仍有信心美国国会将于预期债务违约日(X-date)前采取行动,避免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据他们估计,美国本周达成调高国债上限的可能性是30%,X-date最后一刻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是30%。

“在边缘政策的艺术中,人们觉得要达成协议,我们必须看到更大的市场波动,”Pepperstone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说。“虽然上周大部分时间的头条新闻都是协议即将达成,但共和党谈判代表周五的谈判破裂,让很多人认为,在看到协议之前,可能会被推迟到6月的最后期限。”

瑞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Pingle认为,日元和黄金最能从美国违约中获益。

Pingle说:“只有在X日期之后长达一个月的僵局,才可能导致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从而导致美元强劲反弹。”

中美局势方面,美光科技股价盘前下跌5.8%,此前中国称该公司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英伟达和高通等其他芯片制造商的股价也出现下滑。

这一禁令提振了美光在中国和其他地方的竞争对手的股票,随着中国内地企业从其他渠道寻求内存产品,这些公司可能会受益。

与此同时,拜登暗示要改善与北京的关系,这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亚洲股市应声上扬。他对中美关系将“很快开始解冻”的预测提振了香港股市,后者涨幅超过1%。

在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国债领跌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走低,货币市场对6月份加息的预期降至2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最近几天都表示,他们将支持暂停加息。

从期货价格来看,美联储在6月的下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接近90%,预计到今年年底总共降息近50个基点。

这使得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远离两个月高点,不过该指数从避险买盘中获得了一些支撑,目前交投在103附近。

与此同时,美国地区银行股上周五下跌,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称,在一系列银行倒闭后,可能需要更多的合并。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5月会议纪要,美国个人消费支出通胀数据将于周五公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