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降息救房市!融创中国、碧桂园股价高升 巴克莱:房贷利率将下调60-80基点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10个月来首次下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周四(6月15日)提振融创中国、碧桂园等房地产类股全走高。巴克莱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九个月新房和现有房贷的抵押贷款利率将下调60-80个基点,政策利率将进一步下调3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50个基点。

尽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放缓,但受更多降息希望的提振,中国房地产股周四上涨。恒生内地地产指数早盘上升4.1%,午盘涨幅回落至2.4%。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龙光、新城、碧桂园、龙湖和雅居乐在早盘收盘时上升2.9%至7.0%。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早间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人民币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具体看,MLF均为1年期,利率2.65%,较前值下调10个基点;逆回购均为7天期,利率1.90%,持平前值。

此举是在该行下调 7 天逆回购利率两天后,但随着市场消化了官方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而消费和工业生产在该月降温,这是中国后疫情复苏的主要驱动力,股价随后削减了升幅。

“房地产市场有一些积极的催化剂,包括更多政策宽松和即将降息的传言,”上海易居中国研究总监Yan Yuejin表示,他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下周将其基准贷款利率降息的预期。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总裁Zhang Zhiwei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数据“迄今为止发出了一致的信号,表明经济势头正在减弱”,“这解释了为什么政府本周采取行动降低政策利率。”

“很难预计 7 天逆回购利率的下调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多大影响,”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Xu Ga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以Jian Chang为首的巴克莱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九个月新房和现有房贷的抵押贷款利率将下调60-80个基点,政策利率将进一步下调3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50个基点。

展望后市,瑞穗银行Ken Cheun表示:“我认为,有必要制定刺激方案来扭转中国的悲观前景并支持实体经济活动。”

“中国大部分数据都令人失望,这意味着随着中国央行最近的降息和一些关于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推出刺激计划的传言出现。在我的观点里,这表明中国政府承认中国的复苏势头一直在迅速放缓。”

除了生产和消费之外,周四的数据可以看到,就业市场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青年失业率仍维持在2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支撑经济方面确实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

Ken补充:“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出台刺激方案来扭转中国的悲观前景并支持实体经济活动。否则,只会形成居民看空经济、抑制消费的恶性循环。所以,是的,我们需要中国政府改变游戏规则来扭转最近的悲观前景。”

“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是由房地产行业驱动的,除了对楼市的投资,地方政府相当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来推动他们的刺激政策。所以我觉得他们首先要做的是在购房上多放宽,同时也要思考如何盘活市场的购房需求。所以我认为降低利率,也许以后我们可能会看到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将是中国政府支持经济的第一步。除此之外,还需要财政刺激,比如减税降费。但问题是地方政府可能会用完钱,因此这将限制财政政策的一揽子规模。”

他继续指出,过去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市场看到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他们可以把钱放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市场上。但也造成了过度投资的一些副作用和后果。像楼市这样的投资效率还不够好。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中国政府想要修复房地产市场。他们可能不会过分依赖房地产行业,因为过去几年这已经在经济中造成了很多问题。”

Ken总结称:“中国将尝试在货币宽松方面做更多的事情,比如降息,为了支持经济将会有更多的降息。”

“这意味着美联储和央行之间的分歧将开始对人民币造成贬值压力,这将是支持出口的一步。因此,固定成本刺激措施将是必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