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重大里程碑!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亮相 1.9万亿美元港股等待提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正押注一项允许投资者在人民币基础上进行股票交易的新计划将有助于重振低迷的股市,目前港股成交量徘徊在四年低点。

港交所周一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让交易员可以用人民币买卖香港一些最大的上市股票,其中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

据新华网,双柜台模式即港股市场设立港币和人民币两个柜台,分开交易两种货币股票,允许投资者跨柜台自由转换以缩小价差,同时引入做市商以解决流动性问题。这意味着,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投资人既可以用港币购买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

目前,港交所已披露24只双柜台证券,总市值相当于1.9万亿美元,占该市总市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一举措带来了很多希望:可以通过将汇率风险降至最低来吸引更多买家,并巩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日益增长的地位。资本的流入也可能为香港股市提供下一个催化剂,在新刺激措施出台的希望下,帮助延续本月的涨势。

“作为投资者,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投资组合暴露在外汇风险之下,”华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策略师Ding Wenjie说。“中国投资者将有动力在香港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以摆脱这种局面。在某种程度上,这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并将推动香港市场的成交量。”

Wenjie表示,这一策略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预计这一模式未来还会从股票扩大到债券,甚至替代资产,提升海外以人民币为主导的资产总量。

在初始阶段,该机制将只对离岸基金开放,当局计划在稍后阶段通过南向交易机制将其扩展至内地投资者。

如果成功,双柜台模式将释放出新一波内地资金流入香港股市。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在岸投资者在香港股市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他们在沪港通的成交额占香港每日总成交额的26%以上。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周一,双柜台模式上成交最活跃的股票包括中国移动、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腾讯。中国移动的交易量约占总成交量的13%。

“此举反映了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部分,中国继续扩大和深化资本市场的努力,”abrdn亚洲股票投资总监Elizabeth Kwik说,“虽然我们认为这可能会提高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但市场情绪完全是另一回事,很可能仍受制于宏观和政策担忧。”

一些投资者希望双柜台模式将有助于恢复基准恒生指数的长期前景,尽管该指数最近有所反弹,但本季度仍落后于全球大多数股指。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失去动力,地缘政治风险抑制市场人气,投资者纷纷撤出香港股市。

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日均成交额已降至1160亿港元,为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双柜台推出之际,中国政府正加大力度提振经济增长。据称,在上周降低短期政策利率后,中国当局正在考虑出台一套广泛的刺激措施。中国国家电视台周五援引李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会议报道,中国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支持经济复苏。

但是,鉴于香港在2012年尝试的类似模式未能取得成功,有理由保持谨慎。当时,香港推出了“双币双股(DTDC)”制度,让发行人可以选择以港元和人民币发行和上市股票。只有一家公司采用了这一方案:深圳投控湾区发展有限公司。

“由于当时跨境交易不活跃,市场机制不完善,进展并不令人满意,”包括Raymond Liu在内的汇丰控股分析师在6月7日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了旧模式,“当时成交量平平,人民币柜台表现不佳。”

一些投资者说,这一次的举措可能会更好,有助于推动整体市场的复苏。

“随着投资港股变得更加方便,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国资本加入这个市场,以改善成交量和波动性,”Bosera Asset Management Co.投资组合经理Xiancheng Zhao说,“这将有助于估值回升,缩小中国股市与香港股市之间的差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