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港股陷“技术性熊市”!中国重开的乐观情绪消退 政府将出台更多刺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5月31日)盘中,香港基准股指进入熊市,抹去了中国重新开放后的反弹涨幅。

恒生指数跌至18105.78点的日低。这比1月27日创下的52周收盘高点22,688.9点低20.2%。技术性熊市被定义为价格较近期高点下跌20%。

恒生科技指数已经从1月份的峰值下跌25%以上。这与重新开放时的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这种乐观情绪曾推动亚太基准的MSCI亚太指数进入牛市。

衡量在香港上市的5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中国内地企业表现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从1月份的峰值回落逾21%。

分析人士最初预计中国经济将比预期更快、更早复苏,但在中国继续发布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后,这种观点很快就消消退。

中国最新制造业活动指数为48.8,低于荣枯分水岭50,也低于路透调查预估的49.4。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5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曾表示,制造业指标的疲软“是政策放松的坚实前兆”。经济学家对CNBC表示,令人失望的反弹可能导致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如果增长速度不足以缩小产出缺口,社会稳定风险可能上升,并最终引发更有意义的刺激措施。”

中国国家统计局指出,大型制造商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而小型制造商的PMI更低。服务业活动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为54.5,但已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花旗(Citi)经济学家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最新的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被视为“对最初重新开放的兴奋见顶感到疲劳的迹象”。

“需求不足可能是目前的主要担忧,这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原因,”他们写道,并补充说,“重新开放对服务业的最初提振可能正在消退。”

花旗经济学家还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央行将把中期贷款便利(MLF)利率下调20个基点,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他们写道:“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处于自我实现的信心陷阱的边缘,并认为有必要采取果断的政策行动。”

他们补充称:“预算的财政宽松空间可能有限,我们预计中央政府将采取更多的结构性宽松措施,并通过政策性银行使用准财政工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