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美国白宫召开半导体峰会!台积电与韩国三星受邀出席 中国科技实体制裁新举措成焦点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将在当地时间4月12日召开半导体与供应链执行长峰会,台湾台积电和韩国三星受邀出席,美国英特尔和谷歌也将前往与会,旨在讨论美国总统拜登强化供应链的细节。台积电此前被曝光提供中国大陆军事芯片,随后美国商务部就宣布新的中国实体制裁名单,而预计投资者也将观察美国在峰会结束后对此的新举措。

半导体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汽车和现代军事武器等科技产品,供应链网络的长期中断将影响工业竞争力和安全性。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在声明中提到,拜登政府对国家安全威胁和漏洞表达强烈关注。

世界半导体生产目前集中在中国、台湾和韩国等亚洲经济体,拜登政府计划与日本等盟友共同审查对特定地区的依赖。日本媒体《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指出,就像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那样,美国希望消灭并认为是其“最严重竞争对手”的中国科技公司,同时呼吁将在美国设置新厂房的台积电和三星,尽快升级其半导体设备。

白宫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召开峰会,将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白宫经济顾问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主持。

迪斯在声明中说道:“新冠大流行已经曝露出美国经济供应链中的脆弱性,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将其变得更加可靠。这次的峰会反映出美国迫切需要加强关键的供应链,并在战略上将美国带回到21世纪的引领地位。”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拜登政府希望利用峰会作为平台,推广其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由于该法案依赖于提高公司税率,因此遭到部分企业和共和党议员的反对。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最新的调税计划有望消除美国企业将投资转移到海外的诱因,未来15年或回收2.5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海外利润。该计划也旨在美国半导体制造和研究上,额外投资500亿美元。

据美国CNBC报道,此次虚拟峰会与会者还包括戴尔、惠普、Alphabet、通用汽车等大型科技企业。尽管苹果不被列入参与峰会的公司名单中,但由于苹果是台积电最大的订单客户,因此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苹果的参与。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目前正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新的半导体制造工厂。

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将达到280亿美元,资金主要投入位于台湾南科的3奈米新厂房,还有将在今年动工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5奈米新厂房。美国从汽车、苹果iPhone、谷歌数据中心、电信设备、游戏机等都寻找台积电供应芯片外,目前国家安全部分也依赖着台积电。美国F-35匿踪战机的芯片也委托由台积电制作,这与美国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的情况来比较,能说是截然不同的待遇。

普萨基2月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中间接证实,在中国考虑停止稀土出口的消息传出后,拜登将签署行政命令,指示国家安全和经济团队优先审查稀土、半导体、高容量电池及医疗用品等关键供应链,未来检讨工作还会扩大至不同领域,包括国防、公共卫生、能源及运输工具生产等,旨在确保不友善或关系不稳定的国家,将无法使供应链成为武器,用以对付美国。普萨基表示,该任务已经在着手处理,尽管不是马上就能执行,但很快就会公布。

而近期华盛顿邮报曝光中国天津飞腾公司(Phytium Technology)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建造先进的解放军武器系统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随即宣布将其列入新的制裁实体名单。

美商务部公告显示,涉及实体包括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Tianjin Phytium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Shanghai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enter)、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Sunway Microelectronics)、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Jinan)、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Shenzhen)、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Wuxi)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Zhengzhou)。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发表声明称,超级计算能力对于许多,或许几乎所有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比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商务部将竭尽全力阻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这些实体符合列入《出口管理条例》第744.11条所列实体清单的标准。受此变化影响的实体的完整列表包含在《联邦纪事》的公开展示规则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