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台积电飞来利好重磅!拜登承诺加强对抗中国半导体 台积电董事长:获美国最大外国投资案 自信与美完成新计划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半导体峰会登场,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出席表态称,中国想要主导半导体供应链,美国没有理由再等待,需要加强力度解决研发和制造问题。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也获邀出席峰会,他表示公司获得美国最大的外国投资案,有自信能与美国政府携手完成新设厂计划。

白宫发表题为《白宫举行半导体和供应链弹性的全球总裁视频峰会,拜登发表讲话》声明引述拜登说:“中国共产党正积极计划重新定位并主导半导体供应链,这就需要他们大笔的投资才能做到这目标。但我已经阐明,也已经这样提醒大家许久,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在等待,美国人也没有理由要等待。”

拜登也强调:“美国正在半导体和电池等领域大举投资,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因此我们也必须这么做。我们正在寻求对这项立法的重大投资,这很重要,但我们很清楚的是,美国做的还不够多。我们在研发和制造方面一直落后,坦率地说,我们必须加大力度。”

刘德音在峰会后指出,国外直接投资能强化经济竞争力,创造在地就业机会,提升个人薪资收入,进一步拓宽经济的发展,帮助当地公司成长并支持创新,台积电对于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兴建5奈米先进晶圆工厂的计划相当有信心。

针对获邀前往美国设置新厂房,刘德音补充回应:“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新建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国外直接投资案之一,有信心在与美国政府跨党派的合作下成功完成。”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5奈米厂将于今年动工,预计2024年投入量产,规划月产能2万片晶圆,投资金额约120亿美元,估计将创造超过16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在半导体生态系统中,间接创造上千个工作机会。

除刘德音外,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汽车集团Stellantis、英特尔、韩国三星等18家企业高层执行长,都通过视频参与会议。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并未邀请中国大陆任何科技企业参与此次峰会。

台积电将在本周四(4月15日)召开法人说明会,日前才宣布3年超过千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五大外资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瑞银和高盛,都整理出法说会四大重点,分别是资本支出方向、7奈米、5奈米、3奈米、2奈米等先进制程需求、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房建设进度和长期成长目标。由于产能供不应求压力加剧,台积电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300亿至310亿美元。

美国从汽车、苹果iPhone、谷歌数据中心、电信设备、游戏机等都寻找台积电供应芯片外,目前国家安全部分也依赖着台积电。美国F-35匿踪战机的芯片也委托由台积电制作,这与美国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的情况来比较,能说是截然不同的待遇。

台积电日前也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极力邀请,传出台积电将与日本方面成立合资公司,在东京设立先进封测厂。台积电尚未对此做出回应,而法人说明会将会在下周召开,欧美外资预期,台积电第四季获利有望创下单季新高,今年首季也将延续去年旺季需求。台积电近年营运策略多头并行,除了持续在前段制程追求领先地位,也随著摩尔定律趋向极限,开发后段封装解决方案,提供客户更完整服务,并扶植本土设备供应商,摆脱设备长期倚赖进口的惯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