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无惧美国科技制裁!台积电剔除中国大陆争议军事芯片 需求维持满载运营 今年资本支出调升至310亿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邀请参与半导体峰会之际,台积电宣布因应美国最新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变化,内部第一时间启动盘点机制,全面停止接收有争议的客户订单,中国天津飞腾公司(Phytium Technology)也无法再从台积电取得芯片。台湾供应链指出,台积电需求仍维持满载运营,今年资本支出调升至310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曝光中国天津飞腾公司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建造先进的解放军武器系统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随即宣布将其列入新的制裁实体名单。台积电则是提供其芯片的供应商,未来将无法再承接该公司订单。面对着外界批评,台积电坚持声明,未知晓芯片被用于解放军武器研发。

台湾供应链透露,台积电内部盘点后,清点天津飞腾等间接通过其他IC设计公司下订单的部分,发现总计一年投资芯片量低于1万片。相较于此前华为旗下海思正处于扩张期,正跃身成为台积电前三大客户后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单,飞腾所占据的影响力显得特别轻微。

台积电此前停止供货给海思,订单空缺迅速由其他大客户填补,推升台积电运营维持高档。而随着近期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全球车用芯片更是出现短缺现象,台积电此次停止承接新列入美国制裁实体清单的公司订单后,空缺产能随即就被其他排队的客户所争夺,并未出现任何闲置的情况。

2020年台积电实际出货1239.8万片12寸晶圆,以天津飞腾通过其他IC设计部门每年下单约1万片,依照去年台积电总出货比重来计算,天津飞腾间接影响估计仅占0.08%,同时估计其他调整影响合计不超过3%。

台积电的客户群相对较广泛,而其中有60%总部都位于美国。截至去年年末,台积电全球客户已经达到510个,生产11617种不同产品,并涉及到先进制程、特殊制程、先进封装等281种制程技术。

展望后市,美国白宫将在当地时间4月12日召开半导体与供应链执行长峰会,台湾台积电和韩国三星受邀出席,美国英特尔和谷歌也将前往与会,旨在讨论美国总统拜登强化供应链的细节。台积电此前被曝光提供中国大陆军事芯片,随后美国商务部就宣布新的中国实体制裁名单,而预计投资者也将观察美国在峰会结束后对此的新举措。会谈将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白宫经济顾问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主持。

台积电将在本周四(4月15日)召开法人说明会,日前才宣布3年超过千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五大外资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瑞银和高盛,都整理出法说会四大重点,分别是资本支出方向、7奈米、5奈米、3奈米、2奈米等先进制程需求、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房建设进度和长期成长目标。由于产能供不应求压力加剧,台积电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300亿至310亿美元。

五大外资皆看好台积电首季营运利多,每股纯益(EPS)最乐观上看台币5.5元,而且将呈现逐季增长,全年有望赚取2个股本以上。摩根大通预测,台积电第二季无惧苹果iPhone订单调整,靠着7奈米制程强劲需求,美元计价营收将季增3%至5%。花旗则是看好今年台积电的的现金股利将攀升至历史新高台币11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