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美联储收紧具有破坏力!IMF警告:新兴市场无法承受“缩减恐慌”的重演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警告称,新兴市场无法承受类似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市场混乱的重演,当时美联储暗示比预期提前退出货币刺激政策,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他们(新兴市场)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冲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承受不起主要央行引发金融市场某种程度恐慌的原因,”Gopinath周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Gopinath发表此番言论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总体上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此前承诺将保持其基准利率在接近零的创纪录低位不变,同时继续其资产购买计划,至少以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的速度,直到就业和通胀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Gopinath在强调中低收入国家面临的经济压力的同时还警告称,如果通胀在美国成为一个更有害的问题,并迫使美国突然采取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可能会带来潜在后果。

“我们担心的是,通胀率将远高于预期,这将要求美国更快地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她说,并补充称,央行官员需要经常就他们的政策方向提供“非常清晰的沟通”。

2013年,当时任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首次提到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步伐的想法时,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走高,新兴市场资产遭到大幅抛售。

“新兴市场仍然容易受到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影响,因为对美国经济支持的减少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国际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说。

“尽管前景黯淡,但我们相信,危机蔓延的风险没有2018年新兴市场抛售期间或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那么严重,”Fortun说,指出未来几个月,注意新兴市场政策可信度的重要性将是很关键的,尤其是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教授Maurice Obstfeld认为,疫情尤其冲击中低所得国家,原因是从疫情爆发后,这些国家的债务水准上升。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大型新兴经济体平均政府债务相当于GDP占比在2020年从52.2%提高至60.5%,这是有纪录来最大增幅,但也协助了这些国家度过疫情。

其中许多国家目前的状态比2013年缩减恐慌时来得好,包括外汇准备更多、预算和国际收支情况更佳,有助于强化抵御能力,但是可能仍挡不住大型冲击。

Obstfeld说:“如果他们受到美元融资条件紧缩情况突然加剧,且资金流逆转,在疫情仍持续之际,可能会是相当具有破坏力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