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美国通胀要见顶了?债市抛售暂缓,中国疫情拖累股市 油价再上100美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美国通胀数据的提振,周三(4月13日)亚洲股市上涨,该数据的表现好于市场最糟糕的预期,并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暂停上涨,但中国股市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

亚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周三上涨,因投资者调整通胀风险,美国国债收益率温和。

MSCI亚太股指三个交易日来首次上涨,受日本股市提振,但中国股市表现落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合约走高,欧股合约小幅下跌。

市场继续消化周二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整体通胀率为8.5%,为40年来最高,但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好于预期。

美债削减了核心CPI数据引发的涨势,但收益率仍基本低于数据公布前的水平。核心数据促使交易员降低了对美联储(Fed)加息幅度的预期。美元指标保持稳定。

通胀数据令美债收益率(殖利率)周二收低,终止了连续七个交易日的涨势,不过尾盘稍反弹,并延续至周三。

收益率的变动“印证了美国通胀可能已见顶或已非常接近的说法,”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Clara Cheong说。“虽然这不太可能改变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轨迹,但如果通胀继续延续当前趋势,美联储在下半年采取过度激进措施的压力就会减少。”

“然而,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和平谈判陷入僵局,以及中国开始非常缓慢地重启上海,油价回升至每桶100美元上方,股市回吐涨幅,”Cheong说。

新西兰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为22年来最大幅度,这再次突显出一系列经济体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趋势。但随着交易员重新评估未来紧缩力度,国债价格出现上涨。

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誓言继续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中国部分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限制后,油价一度触及每桶100美元。

投资者在评估通胀威胁的同时,也在为最新的财报季做准备。他们担心,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和消费者更加谨慎,最终将挤压企业利润。

“我们希望这将是它的峰值,”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活跃股票业务主管Ann Miletti说,指的是美国通胀。但她补充说,市场继续面临着从利率上升到中国新冠疫情封锁的影响的担忧。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说,美联储今年将“迅速”提高利率,使其既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她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5月做出削减资产负债表的决定,从6月开始削减资产负债表。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表示,利率应尽快升至中性区间,若物价压力持续,利率可能升至中性区间上方。

“总体而言,通胀报告证实了美联储将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Federated Hermes Ltd.高级经济学家Silvia Dall 'Angel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在地缘政治方面,普京表示,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陷入僵局,他誓言将继续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尽管他称这场冲突是“一场悲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再次呼吁欧盟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制裁范围包括石油和所有银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