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京东三季度财报:主营平稳 新业务亏损严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1年12月23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将 4.57 亿股京东集团股份作为中期股息分派给股东,分配方式为每持有 21 股腾讯股份获发 1 股京东股份。本次派息完成后,腾讯持有京东的股份比例将由17.0%降至2.3%,不再是京东第一大股东。

腾讯以派息形式大幅减持京东,引起各方关注。腾讯方面表示,以投资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并为其发展扩张提供资金为主,当被投公司具备自行筹集资金能力则适时退出。在长达7 余年的合作后,京东已具备成熟的电商生态和盈利能力,而以实物派息形式减持有望为腾讯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今天,我们就通过京东2021年三季度的财报,来看看当前的京东是什么样子的?

财报显示,三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2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

具体来看,京东零售三季度营收19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经营利润79.42亿,经营利润率4%。

京东物流三季度营收2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4%;亏损7.2亿,亏损率达到了2.8%,环比增1.3%,毛利率也重回3%以下。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京东物流在全国新增了13座“亚洲一号”。一年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数量增加了约500个,这个数字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

新业务方面,本季度,京东新业务收入达57.32亿元,同比增长33.3%,但亏损却达到了20.73亿,亏损率达到了72.75%,相比二季度有所收窄。京东的新业务收入主要包含社区团购、京东产发、海外业务、技术创新等,显然亏损的大头仍在社区团购。

分部间(主要包括京东物流向京东零售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以及京东产发向京东物流提供物业租赁服务)支出达到110亿元。

细分来看,电子产品及家电收入为1108.8亿,同比增长18.8%;日用百货收入751.3亿,同比增长29.4%;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167.74亿,同比增长35.2%。

利润方面,第三季度经营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滑40.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46亿元,2020年同期为53亿元。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损失为28亿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76亿元;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2020年同期为56亿元。这部分亏损主要来自于京东物流以及新业务的投入加大。

集团层面,京东本季度的经调整利润率下滑1%至2.7%;京东零售本季度其经营利润率为4%,比去年同期下滑0.2%。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新增用户方面,三季度新增2030万,二季度3200万。第三季度,京东整体用户的平均购物频次同比提升23%。京东数据显示,大商超品类的用户人均单量在持续增加。

财报点评:

从收入构成来看,京东零售占比90%,也是目前唯一盈利的业务模块;京东物流与新业务还处于亏损阶段,尤其是新业务,投入较大,亏损严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